快新聞/《在路上》點閱破千萬突破同溫層 沈榮欽:侯柯因「這兩點」難以超越
沈榮欽認為《在路上》改變了一切,正面動員的宣傳效果在這場選戰中首次超越負面動員。(圖/翻攝IG「tsai_ingwen」)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與總統蔡英文合拍的《在路上》競選影片,成為台灣史上首支點閱突破千萬的競選CF。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5)日表示,這等於超過半數選民都看過,且還在增加中,成為罕見超越同溫層的競選作品。沈榮欽另外指出,就算找來同位導演,藍白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柯文哲若想拍出相同效果,難度應高於民進黨許多,最大困難在於「人設」與「受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藍白只會杯葛、扯後腿! 賴清德:在野過半「台灣產業倒一半」

沈榮欽今日在臉書表示,《在路上》成為台灣史上第一支點閱率超過千萬的競選CF,超過半數選民都看過,而且數量還在增加中,最終有希望達到三分之二選民的目標,成為台灣逐漸極化的政治環境中,罕見超越同溫層的競選作品。

沈榮欽分析,以最主要的競選CF而言,賴清德和侯友宜主打正面動員,柯文哲則以負面動員為主。《在路上》之前,以柯文哲的仇恨動員傳播效果最佳,正面宣傳反而在網路上難以擴散。但是《在路上》改變了這一切,正面動員的宣傳效果在這場選戰中首次超越負面動員。

沈榮欽表示,《在路上》驚人的擴散力讓柯文哲驚心怵目。柯文哲、黃國昌與民眾黨側翼一開始主打按讚/點閱比例不對,以此質疑民進黨網軍。雖然很快被證明是柯文哲與黃國昌的無知,黃國昌刪文當作從未發生,但是可以看出柯文哲與黃國昌其實都是網路老人,民眾黨的網路宣傳得益於年輕的操盤手。

不過,既然侯友宜和賴清德一樣,主要CF都是主打正面動員,那麼為什麼侯友宜的CF沒有同樣的效果?沈榮欽認為,《在路上》其實是民進黨委託導演羅景壬製作,如果當初侯友宜也委託羅景壬拍一支正面影片,是否也能有同樣的效果?柯文哲如果也照抄呢?他指出,姑且不論羅景壬的個人意願,國民黨和民眾黨要拍出《在路上》的難度,要比民進黨高出許多。

沈榮欽接著說,最大的困難是人設。雖然出身刑警,但是侯友宜扮演類似角色的難度不大,不過趙少康就十分困難了,因為他尖嘴利牙的形象太過鮮明,和陽光燦爛的暖心CF有所衝突,會降低影片的渲染力;沈也認為,嚴格說來,蔡英文是台灣最具超越同溫層溫暖力量的政治人物。至於柯文哲就更不用說了,以賤嘴善變出名的他,即使硬拍出暖男敦厚的影片,除了鐵桿柯粉外,對外毫無說服力。

沈榮欽表示,人設之外,受眾也是障礙。《在路上》在網路上打破柯文哲的聲量後,就成為民眾黨另一種仇恨動員的對象。柯粉充斥著「一手握方向盤、一手比YA」之類的蠢話,用各種不堪入目的字眼影射,同時拼命倒讚檢舉,要令該支影片下架。結果不僅增加點閱率,也看出網路上的民眾黨支持者,延續柯文哲的仇恨動員已久。這遂成為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柯文哲採用仇恨動員吸引到不滿的支持者,但不滿的支持者又促成了柯文哲的仇恨動員。問題是仇恨薰心的柯粉,如何能夠產生感動人心的力量超越同溫層?

沈榮欽指出,「但是在另一方面,《在路上》也暴露出民進黨的弱點。自選戰以來,民進黨幾乎毫無議題設定的能力,即使炒地皮與炒房才是阻礙居住正義最大的系統性障礙,但是賴清德對老家的反應遲鈍,也透露出民進黨的組織僵固,最後還必須依賴外包的競選CF才能扭轉聲量,由此可以看出民進黨的組織改造勢在必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讓她安心交棒! 蔡英文:比起卸任後做什麼「更在乎國家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