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編織出職人精神塑身衣!打造獨一無二客製化競爭力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蘿琳亞鄧民華、莊碧玉(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民視《決策者》本集探討台灣手工塑身衣產業,邀訪知名塑身衣業者蘿琳亞。紡織產業自萊卡纖維問世以來,因為萊卡纖維彈性佳且重量輕,許多紡織品紛紛應用萊卡纖維,尤其以女性衣物又特別常見萊卡材質。從運動服、韻律服到貼身衣物,甚至是雕塑身材的塑身衣。不過蘿琳亞鄧民華、莊碧玉兩人,投身塑身衣市場以來,秉持職人精神,堅持到府服務的量身訂做模式,廣泛應用無彈性布料,以及研發專利拉繩設計,在台灣塑身衣市場中站穩一席之地。

更多新聞: 決策者/自動販賣機無所不賣?玩具經濟學開啟小確幸!
決策者/編織出職人精神塑身衣!打造獨一無二客製化競爭力
塑身衣界神鵰俠侶,分享創業發展故事(圖/翻攝畫面)

近年來,民眾對於健康與運動意識抬頭,連帶追求良好體態不僅成為審美指標,也帶動塑身衣市場需求。據研調機構統計,2022年全球壓縮服裝及塑身衣市場規模,已經達到153億美元,在這麼龐大的美體市場中,絕大部分的塑身衣產品,採用彈性纖維。據國際組織紡織交易所統計,在2021年彈性纖維產量就達到120萬噸。在萊卡彈性纖維問世以來,1985年全球彈性纖維大約只有2.5萬噸,隨著彈性纖維大量應用在紡織品,從運動服飾到貼身衣物,甚至是塑身衣,都看得到彈性纖維。

決策者/編織出職人精神塑身衣!打造獨一無二客製化競爭力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蘿琳亞鄧民華、莊碧玉(圖/翻攝畫面)

不過也有塑身衣業者,堅持採用無彈性布料及拉繩設計來雕塑身型。知名塑身衣業者蘿琳亞,由於採用無彈性布料,然後用拉繩設計來控制彈性,所以勢必得發展量身訂做的服務模式。蘿琳亞總經理莊碧玉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表示,她認為量身訂做,才能作到客製化,依據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來進行調整。莊碧玉比喻這樣的塑身衣,就如同指名付款的支票,就算被人偷走了也沒辦法穿。另一方面,因為是客製化的產品,在布料和材質上,就可以有更多變化。蘿琳亞董事長鄧民華則認為公司在發展上,已經逐漸跟彈性布料的塑身衣做出市場區隔。

決策者/編織出職人精神塑身衣!打造獨一無二客製化競爭力
鄧民華、莊碧玉分享打造經典塑身衣的職人精神(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由於量身訂做的服務模式,所以鄧民華、莊碧玉從事業發展開始,兩人就開著一台小客車跑遍全台去替客戶量身,甚至連離島澎湖,夫妻兩人都親自開車搭臺華輪,渡海去替客戶服務。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蘿琳亞塑身衣鄧民華、莊碧玉,跟大家分享,台灣手工塑身衣的發展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賣燈泡先蓋電廠?愛迪生教你建構產業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