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啤男籃「6冠王朝」重要推手!前教練劉華林「才退休就過世」享壽66歲
台灣啤酒籃球隊前教練劉華林。(圖/翻攝「台灣啤酒籃球隊」臉書隊)

體育中心/周希雯報導

前台灣男籃國手劉華林,從球員退役後轉當助理教練15年,在SBL時期幫助台啤拿下6冠的「綠色奇蹟」,可說是重要推手,直到2022年宣佈退休。沒想到今(8日)傳出離世噩耗,享年66歲,前台啤總教練閻家驊證實也證實此消息,讓不少資深球迷都感到錯愕,也感念他生前為台籃與台啤球隊的奉獻。

劉華林身高193公分,球員時代曾是飛駝、台灣男籃的主力中鋒,退休後擔任台灣男籃助教,2003年到2007年期間,分別擔任SBL東森羚羊總教練和助理教練,2007年轉任SBL台灣啤酒隊擔任助理教練,期間曾歷台啤在SBL奪下6冠的「綠色王朝」,15年後於2022年退役,未料才1年多就驚傳離世噩耗。

台啤男籃「6冠王朝」重要推手!前教練劉華林「才退休就過世」享壽66歲
劉華林2022年才退休,未料驚傳離世。(圖/翻攝「台灣啤酒籃球隊」臉書隊)

前SBL台啤總教練閻家驊與劉華林是老戰友,2人從台北市籃球隊再到台啤隊,合作長達40年,今日在臉書證實「劉華林走了,剛接到他兒子的電話」。他憶起,劉華林當年擔任台灣男籃當家中鋒,「練球、比賽均任勞任怨,真是球員中的楷模」,生前無論當球員或教練,都十分認真、負責也盡職,「謝謝他一生中對我的協助,也感念他對籃球奉獻的精神,永遠想念他」。

消息曝光後,不少球迷湧入留言區悼念,「想念華哥」、「RIP感念劉哥的照顧」、「緬懷劉哥」、「怎麼回事,太意外了!真是一個好人,一路好走啊」、「一個好大哥,感念他」、「華林哥,謝謝你的照顧,安息」、「不敢相信!永遠都笑咪咪樂於助人的劉老師,太意外了,令人不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