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驚見斑馬線「多3條直行白線」!用途「霧煞煞」交通局曝真相
新北市交通局在幾處路口增設了「視障導引標線」。(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官網)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行人過馬路要走斑馬線,不過新北市部分路口的斑馬線上卻突然多出了3條直行白線,讓不少人看了「霧煞煞」,甚至誤以為這是要進行酒測的測試線。事實上,新款的斑馬線其實是新北市交通局為了提升視障朋友通過路口的安全,所增設的「視障導引標線」,另外,交通局還推出智慧有聲號誌,讓視障朋友過馬路時可以更加安全。

更多新聞: 2024大選最後倒數!他問「最好競選小物」鄉民狂讚2物:超級實用

新北市交通局近日在部分醫院,以及火車站、捷運站的周邊路口多增設了「視障導引標線」,在斑馬線中加入了3條白色直線,而這款標線是專門為視障朋友設計,讓他們過馬路時更加安全。此外,交通局也在板橋火車站、國立台灣圖書館、新莊盲人重建院等路口設置「智慧有聲號誌」,視障朋友只要透過手機APP語音輔助,就可以掌握行人號誌綠燈還有幾秒,夠不夠他們通過路口,也大大提升視障者的行走安全。

過馬路驚見斑馬線「多3條直行白線」!用途「霧煞煞」交通局曝真相
視障朋友使用「智慧有聲號誌」APP,可以透過語音通報綠燈還剩下幾秒。(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官網)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林昭賢表示,過去就有「有聲行人號誌」的設計,但有時候馬路上噪音多,視障朋友難以精準判斷行人號誌燈的情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交通局推出視障者的手機APP,可以使用語音通報系統,回報前方路口的燈號、秒數,再搭配視障導引標線,可以更安全、更放心的過馬路。

過馬路驚見斑馬線「多3條直行白線」!用途「霧煞煞」交通局曝真相
新北市除了增設了視障導引標線,還有智慧有聲號誌APP,可以提升視障者的行走安全。(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官網)

交通局透露,在與視障團體來回討論、會勘後,目前已經在捷運府中站、板橋站、輔大站、亞東醫院站等13個捷運站周邊的31處路口,增設了視障導引標線。另外,在板橋火車站的站前路與新府路口、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愛明發展中心的廣權路與五權街口,以及新莊盲人重建院的中正路與瓊泰路等視障朋友出入較密集的路口,設置了「智慧有聲號誌」,希望提升視障朋友的行走安全。

交通局表示,智慧有聲號誌已經在去年年底上線,並與視障協會合作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及意見交流,讓視障朋友實際體驗後,再提供意見回饋,未來交通局也會依視障者的意見來檢討改善,並評估是否要擴大辦理,讓更多視障者能有走的更安心。

更多新聞: 日本災區募捐物資「不收辛拉麵」?網好奇「背後原因」專家解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