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災區募捐物資「不收辛拉麵」?網好奇「背後原因」專家解答了
日本地震釀成嚴重災情,不過有網友透露日媒呼籲不要寄辛拉麵到災區來,引發討論。(圖/美聯社提供、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日本石川縣1月1日下午發生規模7.6強震,後續還出現大大小小的餘震,讓當地傳出不小災情,截至6日為止,已有126人罹難,500多人輕重傷,還有超過200人失聯。面對嚴重災情,災區發起募資活動,不過日媒也列出災區不需要的物資,呼籲民眾不要寄這些物品來,其中還出現了「辛拉麵」,引發台灣網友好奇背後原因,對此,日本烹飪專家也出面解答。

更多新聞: 不用跑日本了!基隆也能拍「類富士山街景照」吸1.3萬網朝聖

日本災區募捐物資「不收辛拉麵」?網好奇「背後原因」專家解答了
網友在《PTT》表示,日媒呼籲不要捐辛拉麵到災區。(圖/翻攝自PTT)

1名網友在《PTT》以「日本人很討厭辛拉麵」為題發文,他曬出1張日本媒體的新聞截圖,上頭列出了災區不需要的物資,呼籲民眾不要寄送不必要的東西,以免造成困擾。在這份清單中,除了有千羽鶴、生鮮食品、慰問信、有效期限快過期的食物、二手衣物外,還有一項不必要物資就是「辛拉麵」,這也讓原PO納悶地問:「日本人到底有多討厭辛拉麵?居然要在新聞提千萬不要送?」

日本災區募捐物資「不收辛拉麵」?網好奇「背後原因」專家解答了
不少網友表示,災區已經缺水,因此辣味泡麵並不適合災民食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文章一出立刻引來大批網友留言討論,「日本人普遍沒吃那麼辣」、「日韓本來就仇視,東亞這邊親日只有台灣」、「不合一般日本人口味」。不過後來有眼尖網友發現,原PO貼出的新聞截圖其實被改過內容文字,原本的新聞上是寫著「辛いラーメン」,原意為辣的泡麵,並不是直接點出不要辛拉麵。

日本災區募捐物資「不收辛拉麵」?網好奇「背後原因」專家解答了
日本烹飪專家建議,災民真的只有辛拉麵的話,煮的時候用醬油、味素調味,不要加入裡頭的辣椒調味料。(圖/翻攝自「@ore825」X)


其中,還有不少網友猜到災區不收辣味泡麵的原因,「重點是當地也缺飲用水你放辛拉麵進去是在」、「缺水,你送那麼辣的去哈啦?」、「太辣吧」、「連水都需要配給的情況下,寄泡麵真的是來亂」、「其實是因為有些災區斷水斷電,沒熱水用也不能煮」。日本烹飪專家也在社群平台X(前身為推特)解答,表示烹調辛拉麵之類的辣味泡麵,要消耗更多水量,並不適合缺水的災區。他建議,假如手邊真的只有辣味泡麵,可以用醬油、味素來烹調泡麵,不要使用裡頭的辣椒調味料,也可以較省水。

更多新聞: 日本石川縣碰強震網問「有何特色」?鄉民推2點:超像台灣這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