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官員留言羞辱莫迪 遭停職仍止不住印度人怒火?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馬爾地夫自從去年(2023年)「親中派」總統穆伊祖上任,和傳統盟友印度關係日益緊張,日前馬國更有多名官員網路留言羞辱印度總理莫迪,引爆印度從上到下怒火,不只網路掀起杯葛浪潮,新德里昨天也召見馬國駐印大使,印度第二大旅遊網站則無限期停止馬國班機訂位服務。

更多新聞: 台灣不是泰國!泰離島推廣「這款寶島美食」 外國人嚇喊:這是什麼

印度總理莫迪徜徉白沙藍海,親自推廣自家拉克沙群島景色,這段拚觀光的1月4日網路貼文,卻因為3名馬爾地夫官員的留言回覆,引爆兩國重大外交危機,而且正值馬國總統訪問中國前夕的敏感時機。

印度國民:「我從沒造訪馬爾地夫,但你知道嗎,作為在印度土生土長的印度人,我當然心中力挺印度。」

3名馬國副部長級官員留言辱罵莫迪,說他是「以色列魁儡」、「恐怖份子」和「小丑」,引發印度網友不滿,從名人到一般民眾都號召杯葛馬爾地夫旅遊,印度第二大旅遊訂票網站Ease My Trip也宣布,不再幫民眾訂位馬爾地夫機票。馬爾地夫官員留言羞辱莫迪 遭停職仍止不住印度人怒火?Ease My Trip共同創辦人畢蒂:「我們公司最近決定不再宣傳,也不再提供印度飛往馬爾地夫機票的服務,所以我們放棄這筆生意改而力挺我國景點,比如拉克沙群島。」

印度官方同樣反應激烈,儘管馬國1月7日緊急發出聲明,強調官員發言不代表他們官方立場,同時將闖禍官員停職處分,新德里卻不買單,不只透過駐馬大使館表達關切,1月8日還召見馬國駐印大使。馬爾地夫官員留言羞辱莫迪 遭停職仍止不住印度人怒火?中國央視則忙著幫補血,大秀中馬經濟合作成果,馬國總統穆伊祖態度親中,1月8日開始5天中國訪問,一反多數領導人上任首先出訪印度的傳統。

穆伊祖去年(2023年)憑藉「印度離開」口號當選,儘管上任後不再有強烈抗印表態,但馬印關係依舊走向緊繃,有馬國官員透露,印度人是馬國觀光最大客源,新德里宣傳拉克沙群島,已經引起就在南邊不遠的馬國擔憂。

更多新聞: 老外北京地鐵暴打酒醉男!反被控有錯在先 他怒噴小粉紅:太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