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警報英文發射"飛彈"? 國防部致歉:未同步更新系統用字
中國發射衛星國家警報響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下午三點多,國家級警報大響。根據央視公布中國發射愛因斯坦衛星,飛越我西南空域上空,國防部發出警報。但簡訊中文寫"衛星",英文卻寫成"飛彈",國防部坦承疏忽公開致歉。警報響起當下,行政院長陳建仁也一度口誤說成飛彈。倒是總統蔡英文正在南部跑行程,看完簡訊,立刻笑著安撫群眾,"沒關係!總統在這邊,大家不要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火箭搭載衛星」飛越台灣上空! 陳建仁:中國威脅時時都在

火箭緩緩升空,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中國央視發出新聞稿,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看似平常的衛星發射任務,卻讓台灣發出國家級警報。


國家級警報英文發射"飛彈"? 國防部致歉:未同步更新系統用字
中國發射衛星。(圖/民視新聞)


手機警報聲大響,提醒中國於15:04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處理。

根據央視公布路徑顯示火箭從四川西昌一路往西南方向飛,越過我西南空域,總統蔡英文正好在高雄,話講到一半警報聲大響,她看了看簡訊後,立刻笑著安撫民眾。

總統蔡英文:「沒關係總統在這裡,發生什麼事情總統都跟你在一起,民主社會就是要公開透明,有什麼事情大家都知道大家注意一下,其他事情政府會做適當的處理。」

行政院長陳建仁vs.立委(國)林為洲:「你剛剛是講說飛彈,對我講錯因為我剛好要上來質詢,我只是(看到)說發射我想說發射,實際上是發射衛星。」

陳揆在院會備詢時也嚇一跳,一開始還以為是飛彈,後來改口是衛星。

事實上國家警報的中文是寫衛星,但英文卻是"飛彈"。國防部發聲明稿,坦承簡訊英文用語,因為疏忽沒有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公開致歉。

但之前也有中國衛星通過台灣上空,都沒發警報。這次立刻引來在野黨質疑!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記得上次飛彈飛越過程當中,我們也沒有發布國家警報啊,這次又發國家警報,又說是衛星又好像又說不是,到底標準是什麼。」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996年到現在每次中共都扮演那個,扮演豬隊友的角色,這也是中國我覺得很奇怪,當然你也不可能說他這個期間,衛星就故意不發射,我倒覺得雙方都在過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防部本於人民有知的權利的立場,特別把中國發射衛星這個訊息,傳達給國人社會大眾,一方面要大家不用緊張,一方面也請大家注意,如果有任何殘骸的話,可以提供給國防部或相關單位,這樣做的話人民知道這個事情,才不會有任何誤解。」


國家級警報英文發射"飛彈"? 國防部致歉:未同步更新系統用字
賴清德強調人民有知的權利才發國家警報。(圖/民視新聞)


選戰關鍵時刻,中國還會有什麼動作,國防部與相關單位只能時刻緊盯。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空警報「中文寫衛星、英文寫飛彈」 黃益中:國防部可講清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