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月獎金」盛況不再!台塑年終創近「10年最少」企業揭原因
台塑年終創10年最少,企業揭背後原因。(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即將迎接農曆新年,許多公司為了慰勞員工一整年的辛勞,都會發放年終獎金鼓勵員工繼續為公司盡一份心力,不過年終的多寡也取決於公司是否有賺錢。過去曾豪發7個月年終的台塑,受到全球景氣不佳,石化需求低迷影響,獲利表現平平。今年年終僅發3個月,創下10年來的新低。

更多新聞: 150萬元「歐印00878或是選3檔ETF」?過來人推1組合

「7個月獎金」盛況不再!台塑年終創近「10年最少」企業揭原因
台塑今年僅發發3個月,創下10年來的新低。(圖/民視新聞網)
台塑集團10日召開年終討論會,最終結果出爐,最終拍板今年發放年終為3個月,台塑四寶年終獎金計算原則,是以四大公司平均每股純益(EPS)4.1元核發4.5個月本薪為基準,EPS每增(減)1元,加(減)發年終0.6個月本薪,上限7個月本薪,下限3個月本薪,若以台塑員工平均月薪58010元計算,每位員工可拿到17.4萬元。

受到不景氣影響,今年石化、塑膠市場持續受到疫情影響,以及通膨、升息的疑慮,消費端需求轉為保守,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市場保守價格下跌,加上石化同業降價促銷,拖累市場行情;台塑企業回顧過去10年,年終發放最高的一年為2021年的7個月,2022年也因獲利影響核發4.06個月,去年則是因年業績下滑僅核發3個月的年終。

更多新聞: 蘋果「明星產品」出現滯銷!庫存「堆滿倉庫」外媒曝悲慘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