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縣地震 最需要的物資是「這些」
日本石川縣地震物資五花八門。(圖/擷取自社交網站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石川縣地震將滿2週,災區收到的物資五花八門;但其實有許多東西是不需要的,而真正需要的物資則依舊短缺;例如「食物調味料」、「文具用品」、「任何尺寸的外套」,以及最令人意想不到的「醫用彈性襪」!

更多新聞: 日本賑災捐款累計破2億 櫻花妹落淚道謝:台灣人的熱情讓我感動

需求孔急!日本石川縣地震第13天,據《NHK》報導,統計至當地時間今(13)日下午2點,石川縣有220人不幸罹難、26人下落不明:目前該地區已經展開重建,包括因地震受損的「志賀核電廠」也已經修復完成,原本破損、燃油外洩的冷卻系統,至今已能正常運轉。

隨著交通恢復,送往災區的物資包羅萬象,但除了引起日本社會討論熱烈,最擾人且無實際作用的「千紙鶴」以外,另外有些人贈送已經過期的食物、破損的衣物、甚至是紙牌短少的撲克牌,這些沒用的東西通通都只能丟棄。

此外,有些民眾把各式各樣的物資裝在一個箱子內,也產生了極大的困擾;因為工作人員無暇慢慢分類箱內物資,必須依賴其他民間團體人力進行二次分類,因此雖然是善意贈送物資,但實際上也是令人困擾的行徑。

至於真正需要的物資,雖然大量麵條、白米等被送抵災區,但是「調味料」卻十分稀缺,可能影響災民食慾;另外來自「阪神大地震」等地的前災民,也送來了實用性極高的東西「文具用品」,讓工作人員能夠製作各項紀錄、向災民傳遞資訊等。

但真正引人矚目的,是來自德島縣政府贈送的1,000雙醫療用彈性襪,原本這些襪子被民眾批評不知用途為何?但實際上這些襪子,是能防止災民在避難所內長期久坐,發生「經濟艙症候群」影響災民健康;因此是極度實用的賑災物資。

更多新聞: 超市首辦日本石川展賑災 寒鰤、百萬穀米等上百商品八折「應援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