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破8年魔咒延續不敗紀錄 誰接閣揆?這些人被點名
2024新內閣可能閣揆人選。(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打破八年政黨輪替魔咒,當選下一屆總統,,接下來組閣將廣納跨黨派人才,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擔任閣揆的呼聲不小;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也傳被新系期待出任閣揆,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是閣揆黑馬人選,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就認為,現階段賴清德穩定內閣和戰鬥內閣二選一,林佳龍經驗豐富,是最適合的人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祝賀賴清德勝選 台灣人民再次展現民主健全與堅實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昨天有睡好嗎,謝謝你們,早安。」

勝選隔天一大早兩個人就到黨中央見日本外賓,蕭美琴看起來心情很不錯。民進黨打破八年政黨輪替魔咒,賴清德成為下一屆總統。先前也承諾未來組閣將用人唯才,不分黨派。但首任內閣將幫助賴清德開疆闢土,誰來接閣揆很重要,包括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高雄市長陳其邁,都是外傳熱門人選。

賴清德破8年魔咒延續不敗紀錄 誰接閣揆?這些人被點名
賴蕭競總開票之夜。(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賴瑞隆:「陳其邁市長這幾年,帶領高雄成長大家都有目共睹,他也多次說過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高雄建設做好,我相信他未來,一定有機會有舞台,再回到中央為大家服務。」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一個是穩定內閣一個是戰鬥內閣,穩定內閣以現有陳建仁為閣揆為框架,針對各別部會去更換,戰鬥內閣就是把閣員換成,像是林佳龍這類,有真正選舉經驗的人,鄭麗君我認為是在僅限於,一個圈子內的討論,並沒有擴散到民間當中。」

賴清德破8年魔咒延續不敗紀錄 誰接閣揆?這些人被點名
賴清德強調執政不分黨派、用人唯才。(圖/民視新聞)

名嘴分析賴清德現階段,穩定內閣和戰鬥內閣二選一。內政部長林右昌陪同基隆立委落選人鄭文婷謝票,也被問到這次基隆立委落選,總統票數不盡理想,還會繼續留在內閣團隊裡嗎?

內政部長林右昌:「在基隆這次選舉裡面,的確我們在立委提名過程裡面,有許多波折,這次總統也是三腳督,所以我想大家都已經盡最大能力,以及最大努力。」

面色凝重,強調團結盡力。至於去或留恐怕只能等賴清德上任後來做決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批戰犯還穩居立委寶座 黃珊珊怒發「千字文」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