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靠「青年選票」衝出關鍵第三黨 藍綠選後喊檢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024大選獲年輕選票,成為國會第三勢力。(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這次大選民眾黨柯文哲以青年選票衝出未來國會三強鼎立,其實選前年輕人也是藍綠搶攻族群,但依舊難敵白色力量興起,藍綠選後都喊要檢討。有年輕人就認為自己更關注誰能突破舊思維,而不是藍綠互鬥,希望政治人物沒有距離感。網紅呱吉也分析,打倒威權象徵的口號在這次選舉也起到關鍵作用。

更多新聞: 唯一一次投票是小學班長!中國人妻見證台灣大選 坦言:受到震撼

賴清德競選廣告:「無論是哪裡,我想讓你知道,我們會陪著你一起站在一起。」

民進黨競選廣告溫情喊話青年朋友,人生十字路上有我們一起;藍營也搶攻年輕選票。

侯友宜競選廣告:「年輕人的主場站出來。」

但藍綠廣告似乎都不敵,民眾黨柯文哲發動的孫子兵法、客廳革命。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這次投票,也許你應該找個機會,跟你的兒女討論看看。」

民眾黨靠「青年選票」衝出關鍵第三黨 藍綠選後喊檢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大選獲年輕選票,更呼籲青年發起客廳革命。(圖/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

柯文哲突圍藍綠,讓選戰聚焦年齡從原本的青壯世代,移轉到年輕人身上。反觀國民黨難擺脫刻板形象;民進黨有八年執政包袱,高房價、物價、低薪批評,也影響年輕人的支持度。

民眾:「像民眾黨他們比較可以改善,就是政府那些,政府單位體制內那些政務官,比較老舊的那些體制,一方面是距離,一方面我們年輕人,偏向的是他的政策方面,而不是就是雙方的對罵這樣。」

民眾:「當然擺脫一點舊的束縛,會有一些新的契機,或者是有一些新的希望,整個社會有點停滯。」

網紅呱吉:「還有一個很重大的原因是,年輕人內建就是叛逆的基因,他們就會覺得說,執政八年的民進黨政府,他們就是威權的象徵,所以對他們來講打倒威權,然後取回他們的國家,他們會覺得這個口號,聽起來非常的有吸引力,因為國民黨這次算是荒腔走板,就是說不管是他們本身的政見,還是說是他們的網路上的表現,還包含可能候選人的一些魅力,我覺得表現都沒有表現出來。」

民眾黨靠「青年選票」衝出關鍵第三黨 藍綠選後喊檢討
網紅呱吉分析這次2024大選年輕選票關鍵。(圖/民視新聞)

網紅呱吉分析,人格特質也是關鍵,尤其選戰一路從實體打到虛擬網路,各種嘗試都可能起到加分效果。

不管是吳欣盈或趙少康挑戰脫口秀,嘗試與年輕族群拉近距離,柯文哲更是天天開KPTV搏感情。

網紅呱吉:「我認為這個時代,我覺得它(網路操作),不能夠說是選舉的關鍵,而是它是一個必要的門檻,賴清德他很可惜一個地方就在說,我覺得他其實畢竟他算是,有點偶包的一個人,所以他其實團隊可能在內部討論之後,就發現說與其做一些,很特殊的年輕化的操作,然後反而造成反效果,不如好好穩守自己現在既有的基本盤。」

雖然網路聲量高,不一定真的能左右選情,但呱吉點出賴清德在網路經營上相對保守。就算選戰落幕,爭取年輕票源的延長賽,還在繼續。


更多新聞: 國民黨吞敗「凌濤罵黃珊珊害慘藍白合」 溫朗東轟:哪有落選去檢討別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