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旗下半導體大廠京鼎遭駭 國內首見駭客「公開威脅」!
京鼎重訓強調已全面啟動相關防禦機制與復原作業(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呂中漁、陳聖翰   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旗的下半導體設備大廠〝京鼎〞,遭到駭客入侵,還在官網上,威脅京鼎客戶與員工,表明如果高層置之不理,客戶資料將會被公開,員工也將因此失去工作,這也是國內第一次有駭客,挾持網站、公開威脅,對此,京鼎發布重訊強調,已啟動相關防禦機制,目前初步評估,對公司運作沒有重大影響。

更多新聞: 鴻海暫失百元 台股盤中跌破17300點回測季線


鴻海旗下半導體大廠京鼎遭駭 國內首見駭客「公開威脅」!
駭客入侵半導體大廠京鼎官網(圖/翻攝自京鼎官網)

點開官網,鴻海旗下半導體設備大廠"京鼎",竟然跳出警告的紅色頁面,在密密麻麻的英文和連結中,第一行就挑明寫下,你的資料已經被盜取、並且加密,而後面接著寫下,他們已經拿到5TB的客戶資料,如果不付錢,資料將被公開到網路上,甚至是流入暗網,最後更警告員工,如果你主管不處理,那他們就摧毀所有資料,讓員工失去工作。



鴻海旗下半導體大廠京鼎遭駭 國內首見駭客「公開威脅」!
國內首見駭客公開威脅(圖/民視新聞)


財經專家汪潔民說,京鼎在他的內部的資訊能力,是有足夠來把這個缺口給補足,可能沒有付款,所以他用公告周知的方式,讓他的商譽受到損失,駭客主要來自於俄羅斯跟中國,是不是有種警告的意味,就是鴻海集團正在往印度發展,這件事情,會不會是某些政權,不願意見到的。


鴻海旗下半導體大廠京鼎遭駭 國內首見駭客「公開威脅」!
全台首次駭客挾持鴻海旗下半導體大廠京鼎網站(圖/民視新聞)

被駭的鴻海跨足半導體的主力-京鼎,資本額9.72億,董事長正是兼任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讓京鼎周三股價、下挫3%,跌到203.5元,專家分析,駭客除了想用,昭告天下的方式殺雞儆猴,更可能是中國,對台灣半導體的警告,只是這已經不是鴻海集團,首度被駭。



2020年鴻海墨西哥廠的伺服器,也曾遭勒索軟體攻擊,且當年還被駭客要求,近10億元天價贖金,之後2022年,鴻海在墨西哥的另一個廠區,又遭駭客勒索郵件攻擊,如今再隔2年又遭駭,資安破洞補了又補、依舊沒完。


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說,資安的防護,或者是一些系統的漏洞,都應該要定時的清除,如果我們透過一些加密的方式,把檔案或者是資料庫做加密,那駭客即使進來 或是把檔案偷走,他也一樣沒有辦法打開這樣的檔案。

國內第一次有駭客,挾持網站、公開威脅,為了補破洞,鴻海在事發後隔天,赴調查局製作筆錄,希望以網路跡證,追查駭客來源、與滲透進入點,而京鼎16號則發布重訊,強調資訊部門已全面啟動,相關防禦機制與復原作業,目前初步評估,對公司運作沒有重大影響。

更多新聞: 台股帶量下跌185點摜破季線 失守172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