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央行.證交所罕信心喊話! 台股今回神漲逾百點衝17300
台股今回神漲逾百點衝17300。(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加上紅海危機升溫影響,這幾天亞洲股市綠油油,央行和證交所罕見對股民信心喊話,因為台股三天以來被外資提款超過1300億,還好今天(18)台股回神,早盤一度大漲超過130點,專家分析,以亞股來看,台股相較之下是抗跌的。

更多新聞: 台積電勁揚8元 台股早盤漲逾百點觸及17300點

1月17號台股歷經外資大賣超782億元,不過周四開盤,台股回神一度大漲超過100點,股民等了三天,盤面終於露出曙光,就算美股四大指數全面收黑,道瓊和標普500慘兮兮,但台股開盤來到1萬7169點,最高站上1萬7300點,下午法說會即將登場的台積電,開盤漲五元,來到586塊,有做功課的股民老神在在。

昨央行.證交所罕信心喊話! 台股今回神漲逾百點衝17300
台股今回神漲逾百點衝17300。(圖/民視新聞)

街訪股民表示,股票市場常態,對於財報研究就不用太擔心。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提到最主要的原因,去年11月12月,外資的回流,流進來的資金量,買超台股大概4200億,去年流進來的資金更多,你要放眼整個亞洲的話,台灣相對是抗跌的,因為香港它今年是連跌第五年。


電子類股帶頭衝,LED大廠光鋐、網通設備廠榮群攻上漲停、貨櫃三雄漲幅超過3%,前三天外資連賣超過1300億,央行罕見發臉書喊話,強調美國經濟不錯,聯準會未來不必像以前快速降息,而證交所也呼籲投資人冷靜,亞洲主要市場都下挫,台股相較之下跌幅並不大。

昨央行.證交所罕信心喊話! 台股今回神漲逾百點衝17300
新台幣週四早盤平盤震盪。(圖/民視新聞)

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說其實它仍然是在一個多頭的走勢,加權股價指數跌4%,OTC櫃買指數跌2%,中小型股相對是比較穩健,有關於綠能儲能概念股,或者是生技產業,或者是軍工產業,都是可以關注的。專家斷言,美元走強台幣走弱是短暫現象,新台幣週四早盤平盤震盪,以31.62分開出,高低價差1角,近期匯市再度成為投資人心理關卡,年前能不能賺進紅包錢,還得密切觀察。


更多新聞: 台積電今年營收看增2成 股價攀至589元重登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