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台灣勞工超奴?他解析台美職場差異 直指:員工也不敢打破狀態
在美國經營公司的台灣人Say涼老爸,近期憑藉在當地徵才的經驗,分析台灣員工為何奴性強。(圖/翻攝「Say涼老爸@鳳凰城 | Chitchat Daddy@Phoenix」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在職場上,台灣人經常被形容奴性強,對此目前於美國設立公司台灣人Say涼老爸,近期憑藉在當地徵才的經驗,分析台灣及美國員工的差異,除了有職場內上司下屬的關係、雇主對員工的尊重度,以及公司文化導致台灣、美國職場差異外,他更指出台灣從小的教育觀念,讓員工本身也難以打破奴性的狀態。

更多新聞: 總統府大有來頭!創日史上首起建築招標 他揭背後歷史:曾是台日最高


Say涼老爸透露,在美國約有1年半的時間接觸各式各樣的勞工,他分析出,在當地的公司雖然有組織分級,但並沒有上尊下卑的上司下屬關係,相較之下,台灣的員工難以對主管提出相反意見,當只能選擇服從就相同於被奴化。接著Say涼老爸提到,經常聽說美國公司裁員,但事實上多數狀況是員工自行離職,因當地勞工不像台灣重視忠誠度,只要有更好待遇、薪水的工作就會離開,在選擇工作方面有更高的自主性。

為何台灣勞工超奴?他解析台美職場差異 直指:員工也不敢打破狀態
Say涼老爸認為,台灣職場因上尊下卑的文化,讓員工難以對主管提出相反意見。(圖/翻攝「Say涼老爸@鳳凰城 | Chitchat Daddy@Phoenix」YouTube)

在制度方面,Say涼老爸指出,美國也有責任制和時薪制員工,但依照美國法規,責任制員工擁有工作時間的自主管理權,雖然也會有晚上或周末處理公事的狀況,但依舊屬於少數,且薪資還能得到較高的保障,而在台灣責任制卻剝奪了員工的私生活時間,許多人的付出都得不到相對應的報酬。

為何台灣勞工超奴?他解析台美職場差異 直指:員工也不敢打破狀態
Say涼老爸直言,台灣人從小被打壓自信,導致多數員工不敢打破奴性的狀態。(圖/翻攝「Say涼老爸@鳳凰城 | Chitchat Daddy@Phoenix」YouTube)

最後Say涼老爸提到工作選擇,在台灣大部分人對「經常換工作」抱有負面印象,但美國勞工透過跳槽來加薪的狀況,卻是非常普遍,通常工作換得越多,薪水也會越高,在求職談待遇時,直接提出確切的薪水更是常態,但Say涼老爸過去面試台灣員工時,對方總是回應「按照公司規定」,對此,他認為這現象普遍來自整體社會的文化,不同於美國人被教育要有自信,許多台灣人從小被打壓信心,導致多數員工不敢打破奴性的狀態。




更多新聞: 遭狂問選舉投給誰!中國妻回4字「竟被勸做人要謙虛」 氣喊:非常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