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葡萄「泡溫泉」、梨穗穿套塑膠袋 全台農民展開防寒大作戰
彰化溪湖的葡萄農,抽地下水灌溉還在葡萄園點燈,雙管齊下,提升葡萄園的溫度。(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李文華、邱俊超、蔡松霖報導

寒流來襲,農林漁牧防寒大作戰,彰化溪湖有果農,雙管齊下,幫葡萄樹"泡溫泉"還"點光明燈";另外,苗栗卓蘭鎮的梨農,冒著寒風幫剛嫁接的梨穗,穿上"防風雨衣"禦寒;而雲林則有農民,斥資近百萬元,讓小豬和火雞的家,保持恆溫。

更多新聞: 合歡山下雪了! 民眾忙著堆雪人、剷雪車清除積雪

剛抽出來的地下水,水溫達到27度,遇到冷空氣還會冒煙,直接注入葡萄園的灌溉渠,提升溫度,彷彿在幫葡萄"泡溫泉"。兩分大的葡萄園,掛滿500顆燈泡,彷彿"點光明燈",可以發熱升溫,還能增加光合作用。苗栗卓蘭鎮梨農,元旦過後,就開始嫁接新興梨的梨穗,遇到這波超強寒流,農民冒著寒風,幫剛嫁接的梨穗,套上塑膠套,多穿一件"防寒雨衣"。梨農說:套這個袋子主要是保暖,因為現在這幾天會有寒流來,我們就要趕快給它保暖作用,它比較不怕下霜。


替葡萄「泡溫泉」、梨穗穿套塑膠袋 全台農民展開防寒大作戰
卓蘭的梨農幫剛嫁接的梨穗套上塑膠袋,多穿一件雨衣禦寒。(圖/民視新聞。)


雲林縣的火雞業者,為了防止小雞受寒感冒,斥資近百萬元,裝設溫控系統,將雞場溫度控制在24度左右。另外,雲林養豬業者,也針對小豬建置防寒設備,除了保溫燈,還有溫控系統。雲林養豬業者:像這種天氣的話 ,低於18度左右, 溫度很低的時候 ,保溫燈會自動開啟。


替葡萄「泡溫泉」、梨穗穿套塑膠袋 全台農民展開防寒大作戰
雲林的火雞飼養業者,斥資近百萬,添購溫控設備幫小雞禦寒。(圖/民視新聞。)


天氣冷颼颼,農民想盡各種辦法,希望能將寒害減到最低。


更多新聞: 寒流上山追雪 裝雪鏈人潮多到要抽號碼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