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旺!去年零售、餐飲營業額創新高 經濟部:今年內需動能持續
2023年餐飲業營業額1兆27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郭文海 台北報導

經濟部公布最新統計,去年批發業受景氣影響,營業額年減2%,但零售業和餐飲業的營業額,卻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主要是百貨和汽車銷售佳,餐飲部分則是有許多品牌大舉展店,加上國際旅客來台人數增加。經濟部分析,今年內需動能持續,外需還是要看全球復甦腳步。

更多新聞: 百貨業績拚今年再創高 專家:觀察農曆年銷售

湯底哺嚕哺嚕煮到沸騰,加入肉片、蝦子和干貝,還有吸飽湯汁的豆腐,大口大口吃,實在好滿足,火鍋店平日下午、非主要用餐時段,店裡面還是很多人。

民眾表示,現在假日到餐廳吃飯都要先訂位,尤其現在寒暑假蠻多人外出用餐,也有曾經在餐飲業的民眾表示,疫情導致不少店都收了,但現在外國人來台灣,不少品牌會找較多觀光客的地方拓點。

餐飲業商機大,不少連鎖品牌擴大展店計劃,有的甚至營收創新高,也反映在經濟部統計上。去年餐飲業者營業額1兆278億元,首次突破兆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高達18.8%。

內需旺!去年零售、餐飲營業額創新高 經濟部:今年內需動能持續
火鍋店在平日下午、非主要用餐時段,客人還是相當多。(圖/民視新聞)

來自新加坡的遊客則分享,台灣餐廳人氣高,觀察下來,今年來台灣的外國遊客多很多,跟去年相比多了一倍。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我們是看好內需動能會延續下來,公務人員調薪,還有一些退稅措施,來台旅客人次應該持續在增加中,這部分都會挹注到(餐飲、零售業)。」

內需旺!去年零售、餐飲營業額創新高 經濟部:今年內需動能持續
2023年零售業營業額4兆576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圖/民視新聞)

不只餐飲創紀錄,零售業4兆5760億元,同創歷年新高,年增6.9%,其中,百貨業增加13.8%,汽機車加大促銷、新車上市,年增15%。但批發業受終端需求不振,產業庫存調節,營業額年減7.3%。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因為國際經濟形勢,目前回升的態勢並不是還很明朗,但是國內的內需這部分,還是態勢很強,製造業的生產指數,我們預測應該會慢慢回升,那積體電路的話更不用說了。」

經濟部分析,隨著年關將至,許多人汰舊換新,將挹注零售業,餐飲業也會因為尾牙來到高峰期,內需市場暖烘烘。


更多新聞: 今年漲價第一槍! 梁社漢、漢堡王、老菜水煎包、三商巧福都變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