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大麻煩成傳染病救星? 海星做肥皂含抑菌成分有望解決傳染病問題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對許多漁民來說,在沿海地帶大量繁殖的海星,可說是妨礙工作的麻煩生物,但近年來在企業的研究開發下,不僅發現海星體內的萃取物,可成為天然的驅鳥材料,而它蘊含的抗菌成分,更可以用來製作肥皂等用品,在斯里蘭卡等發展中國家,達到解決傳染病問題的功效。

更多新聞: 倫敦小粉紅要求英國鋼琴家「遵守中國法律」 自家人不挺反罵:非常可恥

五顏六色的海星,是日本沿海地帶常見的生物,但對漁民來說,海星不只會纏在漁網上,還會吃掉帆立貝等水產,可說是不折不扣的大麻煩。

過去人類只能將捕撈到的大量海星掩埋或當作堆肥,但現在有企業發現到,海星蘊含的無限可能。

NHK主播:「這些液體是海星的萃取物,可以看到它在紫外線照射下發出亮光。」

海星體內的皂素,能反射人類肉眼看不見的紫外線、讓烏鴉等鳥類不敢靠近,企業便將海星萃取物混入油漆內、用來粉刷建物外牆,成為最天然的驅鳥妙方。但海星的優點還不只如此。

NHK主播:「將海星萃取物塗在培養皿後發現,它能達到抑制細菌繁殖的效果。」

企業藉此研發出,含有海星成分的抗菌肥皂,更期待用它來解決世界各地的傳染病問題,例如斯里蘭卡蔓延的登革熱疫情。

日本NPO理事長大下敦子:「斯里蘭卡每年會有兩次雨季,產生許多的水窪造成蚊蟲繁殖。」

NPO讓當地的兒童使用海星肥皂後,果然有效抑制它們罹患登革熱的風險。各界也期待藉著深入研究,讓過去被認為是大麻煩的海星,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多益處。

更多新聞: 找碴英國鋼琴家影片爆紅!他批華人被牽累 譴責小粉紅:別再污名化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