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策略藍圖與永續報告書 展示研發成果且朝向組織永續發展
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5大領域(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5大領域,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同時也發表第1本"永續報告書",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未來將定期發布,檢視組織永續發展目標完成進度。

更多新聞: 中保科登上CES國際舞台 端出監控方案與國際大廠接軌

模擬民眾搭公車,眼前的景點資訊,隨即出現。乘客視線在哪,文字資訊就跟到哪。這套"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系統,未來若廣泛運用,不管是飛機、路上的公車、火車、纜車,或是海上的郵輪,能帶動智慧育樂與觀光商機。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所副組長陳冠廷說,這是結合景物GPS定位還有眼球追技術,把它結合起來。乘客視線在哪,文字資訊就跟到哪。這套"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系統,未來若廣泛運用,不管是飛機、路上的公車、火車、纜車,或是海上的郵輪,能帶動智慧育樂與觀光商機。陳冠廷表示,各位如果有機會到高雄旗津,(海上巴士)"旗福2號"上面,已經有這樣的系統,預計今年一月底、二月初附近,在淡海輕軌會有這樣的系統導入。

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策略藍圖與永續報告書 展示研發成果且朝向組織永續發展
擴增實境互動智慧窗帶動智慧育樂與觀光商機(圖/民視新聞)

除了觀光商機,生醫方面的"人工韌帶"也受到關注,透過材料、技術的改進,能夠避免傳統人工韌帶所面臨的臨床問題。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經理黃志傑說,傳統人工韌帶在使用上最大問題,就是長期磨損,像運動員更換後常會關節積水,要重複抽水,甚至磨損嚴重會斷裂,需要重新手術,這個人工韌帶因為能夠讓它修復到原來跟自體組織接近。

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策略藍圖與永續報告書 展示研發成果且朝向組織永續發展
軟硬組織整合之編紡人工韌帶技術受關注(圖/民視新聞)

工研院發表「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智慧化致能技術」等領域,展示多項研發成果,同時發布第一本「永續報告書」。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我們2023年會在2024年,也就是今年第二季之前,跟其他企業一樣,我們會在第二季的時候,發布前一年的"永續報告書",根據這樣來檢視我們工研院組織永續發展的進度。透過定期發布,檢視各領域研發成果。劉文雄表示,工研院過去50年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目前已是一個6000多人的大組織,不僅要有研發方向,還要討論如何繼續往前走,朝向組織永續發展。


更多新聞: 工研院前進CES展 搶攻3D娛樂、運動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