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春節在即!長榮機師擬罷工 民航局:長榮航空應提具體應對方案
民航局要求長榮航空提具體可行的因應方案。(資料照/長榮航空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22日取得罷工權,不排除在今年春節期間發動罷工,勞資雙方今(24)日進行協商,但目前並未得到具體結果,擬在1月31日再召開第二次會議。對此,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呼籲,勞資雙方能保持彈性,繼續尋求共識;春節將近,旅客有返鄉與出遊需求,為免罷工衝擊旅客權益,民航局也要求長榮針對不同情境加強因應準備,並及時告知旅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遺憾未看到長榮航空具體方案! 機師工會:明討論罷工細節

民航局長何淑萍表示,今天的勞資協商雖未能順利讓風波落幕,但已有部分共識,距離過年只剩下2週,雙方應把握溝通的時間與機會。民航局希望勞資雙方能保持彈性,繼續溝通,努力縮小差距,尋求最後的共識,讓過年返鄉、商旅的需求都不至於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民航局也要求長榮應做好各項因應準備。

民航局指出,包括機師到班人數、工會預告罷工時間長短、罷工行動時間長短等,長榮航空必須針對各種不同情境,擬訂具體、可行的因應方案,將旅客衝擊層面降到最低。相關方案,應提前呈報民航局。

民航局說,長榮航空目前已經於官網揭露旅客諮詢管道、退改票規定等攸關旅客權益的保護措施。已要求長榮航空,相關方案應隨著事件進展即時更新。對旅客行程有影響時,更應透過簡訊、APP、電子郵件、電話等管道,及時通知旅客,讓旅客有最充足的反應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國旅遊注意!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 朝春節前後啟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