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男子騎鐵馬成台灣人民雕塑! 陳唐山曝「感人原因」喊要拍賣
遠景基金會董事長、外交部前部長陳唐山。(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人民」公共藝術揭幕儀式暨暨創辦人蔡同榮博士逝世10週年茶會,今(25)日下午3時30分盛大於《民視》林口總部登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前部長陳唐山等人共襄盛舉。陳唐山致詞時細數《民視》成立的歷史、他與《民視》已故創辦人蔡同榮的堅實友情;更打趣喊要拍賣任職台南縣長期間,為了節省公務預算而騎去上班的腳踏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盛讚「台灣人民」公共藝術 林佳龍:這雕塑就是台灣的靈魂

陳唐山表示,首先要感謝每位到場的台灣人,《民視》創辦人蔡同榮已辭世10年,當時他在美國,找了美國國會議員回來與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見面,四處奔波才催生了《民視》。

快新聞/男子騎鐵馬成台灣人民雕塑! 陳唐山曝「感人原因」喊要拍賣
男子騎鐵馬成台灣人民雕塑!陳唐山曝「感人原因」喊要拍賣。(圖/民視新聞)

陳唐山指出,若不是《民視》,這次的總統、立委大選結果,恐怕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的情形;陳回憶,蔡同榮就讀嘉義高中時,就坐在他的旁邊,到了美國、返台在國會奔波時也在一起,兩人的友情自己非常清楚,他一心一意就是要為台灣做一些工作。

陳唐山提到,一個人心裡若想做事,完成之後對整個社會、世界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即便今天天氣不佳,加上自己身體也不太好,本來想說恐怕不能出席,後來想說大家這麼打拚,因此就決定出門參加盛大的揭幕儀式。

陳唐山說,儘管自己對藝術完全外行,但藝術留下來,對人類世代留下來的印象,影響很大。

陳唐山表示,雕塑大師方惠光「台灣人民」的作品中,有男性騎一台腳踏車的雕塑,與他任職台南縣長期間,騎乘腳踏車工作的狀況相仿,因為當時公務預算比較不夠,才會選擇這樣做,沒想到當時簡單的一個行為,現在變成一座雕像。

陳唐山半開玩笑地說,是否有人要購買他與太太騎乘的兩台腳踏車,現在都還置放在台南老家的倉庫,倘若成功賣出,會將款項轉交由《民視》處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人民公共藝術揭幕儀式 楊黃美幸憶往昔:有苦難才有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