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注意所攜地圖將台灣標國家 南韓男子入境中國遭海關扣留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日前1名韓國男子在入境中國時,因為筆記本附的小地圖疑似把台灣標為國家,竟被海關扣留調查,男子急得打電話求救,最後海關人員還把地圖撕下沒收才放人。韓國政府也對此表達關切,還醒自家民眾,入境中國時避免攜帶可能引起爭議的地圖等物品,以免惹禍上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伊朗醫院陷火海「濃煙從大樓竄出」 起火原因仍待調查

韓國旅客鄭先生、準備入境中國卻遭海關扣留約1小時,原因就是筆記本裡的地圖引來當地官員懷疑。筆記本內附的韓文世界地圖,以粗體字標記國家名稱,紅字標示首都,而「台灣」和「台北」正是分別以粗體字及紅字標示,違反一中原則,另外西藏一帶的標示也過度模糊。

遭扣留韓國旅客鄭先生:「因爲好像承認臺灣是一個國家,所以說不能帶這個地圖進來。」未注意所攜地圖將台灣標國家 南韓男子入境中國遭海關扣留72歲的鄭姓韓國男子,日前搭乘大韓航空從仁川飛抵達中國瀋陽桃仙國際機場,被海關人員發現這張地圖。鄭先生喊冤,稱連筆記本裡有附地圖都不知道,而且地圖字又那麼小、根本不會注意,但這張地圖引發中國海關疑慮,鄭先生急得打電話向當地僑胞求助,終於在1個多小時後獲釋,筆記本中的地圖則被撕下沒收,出境時才能海關領回。

中國海關:「如果入境時主動申報,有時在場海關會根據您的實際情況來審核。」

鄭先生表示、在中國做生意已經30年,這種情況還是第一次遇到,怒批如果你是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的外國人,將會感到多荒唐可怕。未注意所攜地圖將台灣標國家 南韓男子入境中國遭海關扣留遭扣留韓國旅客鄭先生:「不管是到中國張家界旅遊,還是昆明旅遊,韓國人來中國旅遊都會帶地圖,那時候可能會出問題,連中文都不會說的人該怎麼辦。」

韓國駐瀋陽總領事館表示,正在調查這起事件,如果中國海關的確執法過當、將強烈要求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還提醒韓國民眾,入境中國時應避免攜帶問題地圖,以免惹禍上身。

更多新聞: 快新聞/石川賑災民間善款逾5.4億 吳釗燮:代表台灣深厚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