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班護病比、40億夜班獎勵將上路 護理師公會:不宜只獎勵夜班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樂見三班護病比政策向前邁進,但健保專款不宜只獎勵夜班,後續恐衍生更多問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為留任醫院護理人力,建立合理三班護病比,衛福部今(26)日公告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預計將會於3月1日實施,同時也將以健保專款40億投入護理人員夜班獎勵。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此表示,樂見三班護病比政策向前邁進,但健保專款不宜只獎勵夜班,後續恐衍生更多問題。

更多新聞: 血庫拉警報!台北捐血庫存量不到5天 天冷捐血減、用血量大增

全聯會聲明指出,感謝政府及全民健保會委員對護理人力不足議題的重視及採取實質獎勵措施的美意。為了能妥善運用得來不易的專款,全聯會自去年10月起便積極參與規劃專款分配的方式,同時調查醫院第一線護理師如只補助夜班費的看法。

全聯會提到,受訪者對於「補助護理師夜班費」政策,均認為「會讓只能上白班的護理師覺得不公平」、「為了排班公平反而造成花花班」、「預約班別、換班與排班會更困難」、「會因工作負荷與收入不均造成同事不平」、「病房的工作分派變困難」以及「影響護理師白班接受教育訓練的意願」;而自今年年初以來,不論是全聯會內小組討論、參與健保署與醫界討論會議,召開至少6次以上會議。

因此全聯會與醫界主張,獎勵金發放應含括三班護理人員,且不應區分醫院層級別;為扣合協定事項之「優先用於強化住院夜班護理照護量能」,以白班權重為2、大夜班與小夜班權重各為4之加權方式,計算獎勵金額。另外,獎勵金發放對象,是以服務於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之醫院病床別之護理人員為主;獎勵金以醫院代收代付方式,撥付予護理人員。

但令全聯會遺憾的是,他們與醫界的意見一直未被衛福部採納,也擔心此政策之施行將導致後續更多的排班不公,以及護理人員在醫院層級之間流動的問題。「錢之分配不患寡而患不均」,如後續衍生更多的問題,不僅政府的美意打折;若因此加速護理人員流失,將是全民皆輸!

更多新聞: 超專業!台大醫院醫療體系 第20屆國家新創獎囊括11獎項殊榮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