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前寄信「自由時代雜誌社」索書 王義川親筆信曝光
35年前寄信「自由時代雜誌社」索書,王義川親筆信曝光。(圖/鄭南榕基金會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鄭南榕基金會,近年投入「開箱鄭南榕」行動,持續整理「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室資料,近日意外發現一封讀者寄來,索取許世楷《台灣新憲法草案》一書的書信,署名竟是王義川,而王義川也證實,這是35年前,解嚴兩年後,他就讀高二時,怕被家人發現,以母校港明高中地址寄的信。

更多新聞: 王義川35年前寄信給「到這裡」 鄭南榕基金會透露2象徵「本人回應了」

鄭南榕基金會臉書曝光,35年前,「自由時代雜誌社」收到的一封信,泛黃信封,透出歲月痕跡,左下落款人,王義川三個大字,字跡工整娟秀,但此王義川,是彼王義川嗎?

王義川在Threads轉發照片,證實信就是出他手,自曝那年他高二,還向當年的教官道謝,說在會拆信的年代,代表教官是自己人。


35年前寄信「自由時代雜誌社」索書 王義川親筆信曝光
王義川轉發鄭南榕基金會臉書PO文,證實是自己寄的信,還向教官道謝。(圖/王義川Threads)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當時的老師有給我們看過那個雜誌,那個雜誌應該有一期是,可以寫信去索取《台灣新憲法草案》,那因為怕家裡的人知道,所以我寫的地址是學校的地址,當時的每一封信教官應該都有拆下去看,那教官竟然放行了那一本書,代表當時教官應該是自己人也很感謝當年的教官,沒有把我那一本小手冊給沒收。」

細看信封,左上角郵票,印有「蔣經國逝世週年紀念」字樣,郵戳日期推算當年是1989年1月,正是鄭南榕,收到高檢處「涉嫌叛亂罪」傳票的時期,顯示解嚴2年後,國民黨政府仍以「國家安全法」,對言論自由及民主威權迫害,至於右下角的新憲法字樣,據雜誌社回憶,是社員字跡,應是依讀者需求,註明索書名。

35年前寄信「自由時代雜誌社」索書 王義川親筆信曝光
王義川回憶寄信過程及時空背景,如今驚覺當時很大膽。(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當時因為我們的國文老師,很喜歡印一些傳記文學給我們看,包括這個蔣介石、蔣經國,這個他們的太太、夫人這一類的有趣的文章,所以那時候其實對這些政治人物都很遙遠,但是都對他們還蠻有興趣,那剛好就接觸到這種雜誌有地址,那就來要一本來看看,那當時那一本其實應該是薄薄的幾頁而已,那我當然當時也認真看,可是總是跟中華民國憲法比起來,是完全兩套不同的憲法,現在去想當時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勇氣,敢去寄那一封信,因為那是一個台灣的強人,就是蔣經國剛過世的一年,當時敢寫那個信,現在想一想真的是還蠻恐怖的。」


儘管現在想來後怕,但有網友回憶,當年是黨外風起雲湧的年代,沒人敢公開議論二二八、台獨,王義川此舉相當前衛,大讚基因騙不了人,果然是民主大前輩,選前搶救王義川大兵活動,選後王義川昔日舊信被翻出,再度成為話題。

更多新聞: 王義川喊話賀瓏趕快道歉 節目編劇竟大酸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