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西進中國退燒 上海、江蘇跌出海外投資熱點前3名
台商西進中國退燒。(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郭文海 台北報導

台商西進中國退燒了嗎?根據經濟部最新調查,未來3年台商可能投資的國家,包括傳產、資訊電子業和服務業,都優先選擇東南亞或美國,過去長年上榜的中國江蘇和上海,統統不見了!專家分析,主要因為美中貿易戰,造成在中國的生產成本增加,加上東南亞基礎建設逐漸完備,因此出現版圖移轉。

更多新聞: 台商春節聯誼活動2/16舉行 海基會:盼中國勿干擾

員工聚集在廠房外抗議,高喊「保住飯碗,活下去!」,中國製造業競爭激烈,不只當地廠商備受挑戰,不少台商早就回流,或是移轉到其他國家。

台企聯常務理事徐正文說:「傳產的部分很多已經都出去,尤其在上海和江蘇這一塊,那你可以看到馬來西亞、檳城,有很多電子廠都過去。」

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到2020年疫情肆虐、2022年中國房地產走下坡,都讓台商難上加難。我國經濟部也統計,台商面臨的挑戰,主要包括同業競爭激烈、勞動成本持續上升,以及內銷市場開拓困難。

台商西進中國退燒 上海、江蘇跌出海外投資熱點前3名
台商據點轉移東南亞,西進中國退燒。(圖/民視新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在中國的生產成本,除了人民幣升值、工資上漲,再加上美國課的關稅,從中國銷售到美國就會遇到困難,這時台商會產生新的一波遷移。」

當中國製造不再成為優勢,台商開始尋求新據點,經濟部的調查指出,未來3年,傳產和資訊電子業都首選越南,服務業則第一選擇美國,長年上榜的中國江蘇和上海,都被踢出前3名。

孫明德說:「東南亞和南亞也大量擴增基礎建設,促進台商往那個地方投資的需求,大概是從前年開始,我們注意到整個趨勢開始改變,東南亞已經超越了中國,成為台商海外投資的新據點。」

台商西進中國退燒 上海、江蘇跌出海外投資熱點前3名
根據經濟部調查,未來3年,台商傳產、資訊電子業海外據點首選越南。(圖/民視新聞)

地緣政治掀起美中貿易戰,中國不斷施壓恐嚇台灣,台商避免成為夾心餅乾,必須採取避險作為,據點轉移到東南亞,西進中國退燒成為必然。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T.C.H!國際扶輪3523地區「跨國義診」深獲世界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