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對台灣大選支持祝賀 美國會重量級議員抵台
賴清德一早接見「美台商業協會訪問團」。(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黃柏榕、嚴文謙    台北報導

選後首批訪台祝賀的美國國會議員抵台!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民主黨眾議員貝拉,以及共和黨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今天抵達台北訪問,除了表達在大選後對台灣的支持,也希望能探索,進一步加強美台間強勁經濟與防務關係的機會。不過,也在同一天,中國宣布與諾魯重新建交。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華府最重要代言人退休! 賴清德頒贈終身貢獻獎章給彭光理

副總統賴清德,一早接見「美台商業協會訪問團」拚外交,他當選總統後,首批訪台祝賀的美國國會議員也抵台!

美方官網先釋出訊息,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兩位共同主席,民主黨眾議員貝拉和共和黨眾議員迪馬里已抵達台北。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表達對民主價值的共同承諾,並探索進一步加強美台之間強勁的經濟與防務關係的機會。除了晉見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將會晤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

表達對台灣大選支持祝賀 美國會重量級議員抵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迪馬里(左1)、民主黨眾議員貝拉(右2)進行訪台行程。(圖/外交部提供)

政治評論員張銘祐說:「跨黨派眾議員行程的訪問團,選後快速地到台灣來,每一個都有他的重要位階,所以對台灣來說深具意義,他要去讓台灣的民主來影響中國。」

不過,原本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向我國下任「台灣總統」致上祝福,惹來中國外交部嗆聲後,小馬可仕接受菲國電視台專訪,改稱祝賀賴清德當選的訊息「只是基本的禮貌」。

小馬可仕在專訪上說:「我們嚴格地遵守了一個中國政策,自我們採納一個中國政策以來,這一點沒有改變,這一點不會改變,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但他們將以何種方式再次聚集在一起,則是內部事務。」

表達對台灣大選支持祝賀 美國會重量級議員抵台
小馬可仕稱菲律賓堅守一中原則。(圖/翻攝自GMA Integrated News)

才和我國斷交的諾魯,24日也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現在也傳吐瓦魯可能跟進,吐國財政部長潘恩紐聲稱,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但外交部滅火,說是為了競選連任而提出的個人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國因素影響」不代表吐國官方立場。儘管中國持續施壓、挖角,但美國重量級議員團抵台,慶賀我國民主成果,大選效應持續發酵。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府:美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訪台 蔡英文明上午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