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用的! 竹科「33米氮氣槽」深夜運輸畫面曝光
護國神山用的!,竹科「33米氮氣槽」深夜運輸畫面曝光。(圖/民視新聞)

北部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日前因為運輸長達33公尺的〝氮氣槽〞,卡在路口半個多小時,引來民怨聲不斷,為了不影響白天的交通,運輸商近日改由深夜運送,不過,運輸商無奈表示,因為〝氮氣槽〞有上百噸重,受到法規所困,沒有辦法合法申請用路權,因此喊話交通部,希望能有合理的配套措施。

更多新聞: 2奈米製程需求強 台積電評估高雄增建第3廠

深夜時分,出動大批人力指揮交通,因為這輛載著巨型大柱的運輸車,光行駛在路上就幾乎佔用了整個路道,連轉個彎,都得費好大工程,前幾日還曾經發生卡關路口,讓趕著上班的民眾抱怨聲不斷,因此只好改在夜間運輸。龐大體積,讓運送過程相當辛苦,不過業者也相當無奈,因為這個長約33公尺,寬4公尺,重達130噸的「氮氣儲存槽」,其實是竹科半導體大廠重要設備之一,這一次遠從台東港運送七支氮氣槽到新竹,就是為了護國神山「台積電」所用,卻不能申請使用路權。

護國神山用的! 竹科「33米氮氣槽」深夜運輸畫面曝光
33米氮氣槽,深夜運輸。(圖/民視新聞)

起重運輸業者胡漢龑表示:「但是對我們業者很不公平,因為我們的物件隨便一個物體都是一百多噸,甚至兩百多噸是不可分解的,但是我們的台灣法規呢,只能四十六噸是最多了。看看我們只要一被抓到,一開罰單不是三種懲罰,第一個員工計點,第二個罰單,第三個工資累計點數,以後重型設備,我看全台灣沒有人敢去拖,我也希望我們交通部能夠給我們這種特種行業,能夠一些特別的許可」。

護國神山用的! 竹科「33米氮氣槽」深夜運輸畫面曝光
超大體積占用路道。(圖/民視新聞)

業者表示,特殊運輸車上路需要申請路權,不過礙於重量卻沒辦法合格申請,深受法規窘境,因此喊話交通部,希望能有合理的配套措施,別成為科技發展之路的絆腳石。


更多新聞: 寶山竹43線拓寬第二期工程完工通車 提升寶山交通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