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魚」!白鯧、龍虎斑價格漲 漁業署出招增加3成供貨
年節將至,魚類需求量增。(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黃富溢、陳柔安、戴亞倫 綜合報導

過年倒數,不少民眾已經開始辦年貨,春節餐桌上可少不了「魚」,特別是白鯧、黃金鯧和龍虎斑,都是年菜首選,不過,價格可不便宜,還有民眾擔心春節前可能會翻倍漲,畢竟年前需求量大增,再加上中國對石斑進口解禁,就怕價格往上衝,漁業署在春節前5天,加強魚貨調配,增加平日3成的供貨。

更多新聞: 過年吃元寶「招財進寶」 五行水餃生意增3倍!火鍋料買氣旺

想要年年有餘,過年餐桌少不了「魚」,年節將至,民眾準備辦年貨,特別是春節應景的白鯧、黃金鯧、龍虎斑,需求量也跟著增加。有民眾指出:「金鯧過年貴,可能會用別的魚來替代,強調年年有餘就好,其實不一定要那個。」有民眾則說,一年一次,今年少不了,絕對要買。

年年有「魚」!白鯧、龍虎斑價格漲 漁業署出招增加3成供貨
過年餐桌最常見「白鯧」。(圖/民視新聞)

春節上菜最愛用「白鯧」,不但肉質鮮甜、細嫩,更有「昌盛」、「昌隆」的寓意,吉祥度破表,但市場價格可不便宜,白鯧1公斤約700-800元,越大隻還會越貴,所以不少人都用黃金鯧來替代,現在1公斤來到300-400元左右,而適逢龍年,也有人會買龍虎斑,來討個吉利,Q彈膠質的魚皮,咬下去肉質細緻,現在價格一公斤約350到400元。台北魚販指出,包含鯧魚和龍虎斑,以往過年都比平常賣得更多,大概多三到四成左右。

年年有「魚」!白鯧、龍虎斑價格漲 漁業署出招增加3成供貨
白鯧價格高,不少人用「黃金鯧」替代。(圖/民視新聞)

有餐廳買家認為,今年的鯧魚價格,批發價還沒漲,但是小販小市、傳統市場和超市都漲一到兩成左右,但是在過年除夕前一兩天,可能會漲到一倍。年前買氣旺,再加上近期中國恢復石斑魚進口,就怕價錢一路往上衝,漁業署在春節前5天,加強魚貨調配,增加平日3成的供貨,讓民眾買好魚、過好年。


更多新聞: 台北年貨大街迎首個週末人潮擠爆 試吃全面解禁!業者備貨增2~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