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元寶「招財進寶」 五行水餃生意增3倍!火鍋料買氣旺
過年吃元寶「招財進寶」,五行水餃生意增3倍!(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外型近似金元寶的水餃,有招財進寶的寓意,不少人依循傳統習俗,會在團圓圍爐時,吃餃子討吉利,也讓手工水餃店,現在就開始每天加班2、3個小時趕工,消化預購訂單,像是水餃皮和豬肉餡,每天都要多準備2、3倍才夠用。

更多新聞: 台北年貨大街開張湧人潮 業者看好年節商機備貨量增

鮪魚餡、干貝加肉餡,包入水餃皮,20分鐘內,整盤80顆餃子,整齊排好,儘管老闆手沒停過,但每到過年,客人一出手,就是1、200顆帶著走,真的供不應求。

民眾vs.記者:「過年的時候會多買嗎?,過年呀會呀會呀冰箱冰得下就一直買。」

民眾vs.記者:「你喜歡吃哪個口味?,韭菜還有高麗菜還有玉米,你一次都吃幾顆?5顆。」

水餃店老闆徐義能:「今年年假也比較久,所以說一般民眾的話,他會把水餃的量會再倍增,比平常大概再多個兩倍吧,我們現在也都把上工的時間都拉長。」

過年吃元寶討彩頭,波菜、紅麴做的水餃皮,每天至少要30、40斤,黑豬肉餡,少說也要20斤,天然食材做的紅綠黃、開運五行水餃,備貨量提高2、3倍,要讓年夜飯吃得元氣滿滿。

過年吃元寶「招財進寶」 五行水餃生意增3倍!火鍋料買氣旺
火鍋料和魚丸及炸物買氣一路旺到過年。(圖/民視新聞)

進口火鍋料補好補滿,即便一斤就要260元,民眾也不手軟,除夕前一週,拜拜用的炸物、旗魚丸,買氣最旺,多備三成魚漿,恐怕還不夠做。


魚丸店業者鄭靖騰:「現在天氣冷就會主攻火鍋料,跟一些可能要拜拜的,他們提前來買,過年大家都會團圓,所以買的量會比以前多個兩、三倍,(有變貴但民眾買氣有消退嗎?)不會,其實阿孫要回來,買要買更好,這是真的,可能平常我們是一個禮拜的量,現在可能要準備將近三個禮拜的量。」

民眾:「現在年菜是在備,可是相聚的意味比吃什麼好像還重要。」

民眾:「買一斤半的肉鬆,因為我要帶回南部的,因為他們的肉鬆特別能夠存放很久,而且他們烤得很乾很香,每年最少都會買4、5包不一定。」

過年吃元寶「招財進寶」 五行水餃生意增3倍!火鍋料買氣旺
民眾年前送禮需求增加,肉乾店提前提高備貨量因應。(圖/民視新聞)

也有人提前來買肉乾、肉鬆送人,現烤肉紙,不斷從烘烤機送出,迎接買辦人潮,肉乾店量增1、2倍,不怕貨不夠,就怕民眾買不夠。


更多新聞: 全國最大公有零售市場台中市建國市場 土地公尾牙團拜!攤商搶拚過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