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天「入手2年」就想賣!屋主私下1動作「躲百萬稅金」全場狂勸:母湯
鄰居想平轉透天,要原PO「私下匯款」,全場搖頭勸不要。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政府為了遏止「炒房歪風」,於去(2023)年祭出「房地合一稅2.0」政策,民眾持有房產的時間越短,課徵稅率就越高。日前就有一位網友透露,自己的鄰居買了間透天,僅購入2年就想脫手。不過這一賣,屋主就要被課稅、稅金大約在100萬元左右,這讓屋主動了「鑽空子」的念頭,詢問原PO是否願意「把這稅吃下來」,意思就是買方表面上「平價賣」,但賣方需要再私下匯款給買方;對此,內行人聽了紛紛搖頭,並指「這1行為」涉嫌違法。

更多新聞: 愛莉莎莎「不該說作票」道歉PO這張!「神救火操作」網酸爛:第一次看

台灣近年的高房價造成民怨四起,政府也為此祭出一連串打炒房政策、遏止「炒房歪風」;以去(2023)通過的「囤房稅2.0」為例,民眾持有房產的時間越短,課徵稅率就越高,持有房產2年內將被課稅45%、超過2年但未逾5年,則被課稅35%。但還是有人為了「躲稅」,以身試法。

透天「入手2年」就想賣!屋主私下1動作「躲百萬稅金」全場狂勸:母湯
鄰居透天厝才入手兩年,但因要先繳100萬稅金,因此詢問買家是否願意「私下匯錢」。(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一位匿名網友日前就在臉書粉專「買房知識家 A你的Q」PO文表示,自己的鄰居買了間透天,才入手2年就想賣。但由於屋主售出房產後有獲利,至少要被政府課稅100萬元左右,屋主因此詢問原PO「要不要把這稅吃下來,就是他平價賣我,我私下匯款給他」。但原PO仔細一想認為「這就變成我之後賣的話,就要繳這100萬」,讓他猶豫詢問廣大網友「這100萬我該收嗎?萬一他說給我後繳這個要收錢,給他多少合理?」。

透天「入手2年」就想賣!屋主私下1動作「躲百萬稅金」全場狂勸:母湯
透天才買2年就想賣,屋主「這1原因」要求買主私下匯錢。(圖/翻攝自臉書粉專「買房知識家 A你的Q」)

貼文一出,一票內行人湧入留言區狂勸原PO「千萬不要」,大家紛紛留言說:「這是危險交易」、「違法行為母湯」,甚至還有房產專家在留言區詳細分析並嚴厲提醒原PO:「這個是作價行為,來規避房地合一稅,沒有合不合理,因為都是不合法的」、「我覺得你應該要先去弄清楚房地合一稅吧,這些都是違反法律的行為」。

透天「入手2年」就想賣!屋主私下1動作「躲百萬稅金」全場狂勸:母湯
政府為了遏止「炒房歪風」,祭出「房地合一稅2.0」政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外,還有人分析了逃漏稅的下場:「房地合一稅,逃漏稅罰漏稅額1-3倍。簡單來說,如果他獲利100萬,他就要被罰最多會被罰300萬,但罰的是賣方;另外,還有是詐欺以及使公務人員登記不載之實、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但你也有可能吃上詐欺的官司;沒查都沒事,一查就...至於如果真有心要查你金流,你躲得掉嗎?」。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台灣「這區」驚現第5季節!阿兜仔PO「亂成團體感圖」奔潰:吃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