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安樂死立法 法界、醫界、宗教界都有話要說
當醫療到達極限 安樂死是否能成為一種選擇?〈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劉燕美、曾驛翔 、賴冠諭 台北報導

自2019年以來,安樂死以《尊嚴善終法》之名數度叩關立院,卻始終僅一讀就止步,胎死腹中。反觀近年來,除西歐和美加之外,西班牙、澳洲與紐西蘭也紛紛通過安樂死相關法案,安樂死成為國際上先進國家認可的一種離世方式,但國內因醫界爭論、宗教界反對、法界保守等種種因素,遲遲無法通過立法。

異言堂/安樂死法 為何台灣這麼難通過
安樂死以《尊嚴善終法》之名數度叩關立院,卻始終胎死腹中。〈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Z世代 你在憂鬱什麼?

近年來民眾黨和國民黨立委都曾以個人力量,提出將安樂死合法的《尊嚴善終法》,2023年底時代力量將長期推動安樂死的江盛醫師列入不分區立委第四名,要改以黨團力量推動立法;不過2024年第11屆立委選舉出爐,時代力量沒有取得任何一席,即使黨團有心推動也確定無疾而終,台灣安樂死立法之路仍遙遙無期。

異言堂/安樂死法 為何台灣這麼難通過
長期推動安樂死的江盛醫師被民眾黨列入不分區立委第四名,不過2024年立委選舉,時代力量未取得任何一席。〈圖:民視新聞〉

國內數次民調都顯示民眾支持安樂死比例高達7至9成,但立法過程卻始終窒礙難行;除了宗教界普遍反對提早結束生命的作法,醫界目前也各持己見。一派醫師認為台灣已有安寧緩和醫療,當務之急應是給予安寧緩和更多資源,以普及服務並提升品質。台大安寧緩和科主任蔡兆勳表示,依他在病房近三十年、照顧上千位末期病患的經驗來看,他確信病人的痛苦是可以被照顧的,好的安寧療護能緩解病人身心靈的痛苦,達到安然離世的目的,因此病人不需以安樂死提早結束生命。不過支持安樂死的醫師則認為,病人應該有選擇的權利,婦產科醫師江盛更指出,臨床上他看過太多陷入困境的家庭與生不如死的病人,各界不應拖延立法,否則只是延遲這些人的痛苦與折磨。

除了醫界的正反兩派、宗教界的無法認可之外,法學界對此議題也持保守態度。台灣法律繼承德國法系,德國因二戰有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戰後基於反省,立法時對生命採「絕對保護」原則,不允許遭到剝奪,包含自我剝奪的安樂死也不被允許。在國內法界普遍高舉生命絕對保護大旗,加上宗教界反對,醫界爭論不休的情況下,安樂死合法化恐怕是條漫漫長路。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異言堂/Z世代憂鬱嗎? 衛福部免費三次心理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