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Z世代 你在憂鬱什麼?
世衛組織將憂鬱症列為21世紀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之一,且有年輕化趨勢。〈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曾驛翔 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將憂鬱症列為21世紀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之一,且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統計,患有憂鬱症的年輕人,有將近4成應就醫而未就醫。這些所謂的「Z世代」年輕人,究竟在憂鬱什麼? 

更多新聞: 異言堂/Z世代憂鬱嗎? 衛福部免費三次心理諮商 


Z世代 你在憂鬱什麼? 15到29歲年輕人輕生率攀升

疫情期間開始斜槓當YouTuber的Stella,原本從事房地產業,但鑒於疫情造成職場的種種不確定性,讓她決定留條後路,開始身兼二職,投入YouTuber的行列。從企劃、拍片、剪片,Stella一手包辦,然而,兩份工作帶來雙重焦慮,再加上肩上擔著家裡的房貸壓力,讓她喘不過氣。於是,Stella決定尋求心理諮商的幫助,因為她知道如果不及時處理憂鬱情緒,很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精神疾病。

根據研究,年輕族群憂鬱症的發生率和盛行率,近10年來增加了約20%,心理問題籠罩著1990中後期出生的「Z世代」。2023年大專學生壓力調查報告也發現,新冠疫情之後,來自家庭、課業、社群、職涯規劃等種種壓力,讓大學生的憂鬱傾向上升近一成。「憂鬱症年輕化」加上「就醫率低」,成為社會一大隱憂;如何解救Z世代的憂愁,恐怕全民都得關心!

更多新聞: 異言堂/小黨「團滅」將泡沫化? 近百萬張選票民意被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