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藍綠白之外的選擇 小黨如何夾縫中求生存?
2024大選結果,13個小黨共獲近百萬選票,是不容忽視的民意〈圖:民視新聞〉

專題組/翁如儀、李奇樺 台北報導

立院龍頭之爭,媒體全聚焦在民眾黨。事實上,2024大選結果,除了藍、綠、白三大政黨,其餘13個小黨一共獲得近百萬張選票,是不容忽視的民意。但他們為何難以前進國會?我們的選舉制度有沒有改革的空間?

更多新聞: 異言堂/小黨「團滅」將泡沫化? 近百萬張選票民意被忽視


異言堂/政黨票四大門檻 小黨生存難如登天


「政黨票」設計的用意,在於選民可以透過選黨、不選人的設計,讓提出優秀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政黨,得以推派更多專業人才進入國會殿堂。然而,政黨票仍有四大門檻:第一,政黨必須在選舉中拿到5%的政黨票,才能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拿到3%的選票,才能取得每年每票50元的補助金;拿到2%的票,未來三屆立委選舉可以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最後一個門檻,則是拿到1%的票,政黨的政治獻金才可以抵稅;但這四項門檻,卻讓小黨生存難如登天。

根據2024大選結果,民進黨每年可以拿到將近2億5千萬的政黨補助款,其次是國民黨的2億3千8百多萬,第三名的民眾黨也有1億5千多萬;而未過3%門檻的其他小黨,不但口袋空空,血本無歸,一旦未過2%,下次想再參選,還得先付出高額的保證金。時代力量代理黨主席王婉諭無奈地表示:「大家會說你們怎麼不提總統候選人?但光是那個保證金,對我們來說,它可能就超過一年政黨補助款的費用。」


異言堂/政黨票四大門檻 小黨生存難如登天

選總統,得先花上1500萬元的保證金,一席立法委員,也要20萬,而且要達到一定的選票門檻,才能歸還保證金。其實在國外,像是德國、法國、義大利,並沒有保證金制度,加拿大也已經宣告保證金制度違憲。台灣「政黨票」的設計,能否讓小黨健全生存、讓台灣的政黨政治更加健全?或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更多新聞: 歐巴桑聯盟異軍突起! 12.8萬選票支持躍第五大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