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跟黃國昌抱一下? 蔡其昌笑:我通常只跟老婆抱
游錫堃、蔡其昌拜會民眾黨團。(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提名現任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角逐國會龍頭,「游昌配」在下午拜會民眾黨團,游錫堃表示,他若當選立法院長,會在《立法院組織法》規定下,朝他認同、支持的改革邁進。至於立法院長支持誰?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說,會談過程非常愉快也融洽,民眾黨一定團進團出, 2場會談剛結束,黨團成員有必要開會,有任何決定會跟社會清楚說明。

更多新聞: 民進黨團推舉「堃昌配」角逐國會龍頭 賴清德出席勉勵

游錫堃致詞表示,今天在民眾黨團辦公室跟8位立委當選人坦誠地交換意見,他感受到民眾黨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關心、國會改革的堅持。事實上,他過去也重視國會改革,雖然立法院長沒有提案權,所做的事有限,但大家非常一致,對台灣民主鞏固、國會改革、民主等,希望能盡最大努力,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這是他感受到的,不知道民眾黨同不同意,但他感受到民眾黨對理想堅持,因此向8位當選委員表達敬意。

快新聞/游錫堃贊同國會改革 黃國昌:會談過程非常愉快融洽
游錫堃表示,他個人非常支持國會改革。(圖/民視新聞)

游錫堃指出,大家交換意見時,都是將台灣國家利益放中間,政黨利益放兩邊,選舉投開票至今剛好半個月,選舉激情已慢慢淡掉,大家共同思考如何讓台灣更好,其中國會改革對台灣未來發展非常重要,若未來有機會當院長,除了個人非常贊成,他也會在《立法院組織法》規定下,朝他認同、支持的邁進。

媒體問到,中午聲明是否跟民進黨團討論過?游錫堃表示,裡面講很清楚,「是我個人表示支持,不是代表民進黨」,他從政至今已超過42年,42年來對台灣民主、衝破黨禁及國會改革等有一定想法,包括2017年民進黨的憲政改革,「這些看法在我腦筋裡面都有,只是我當院長要有院長的樣子」,要依法宣誓。例如過去當省議員,當什麼角色就要扮演好什麼角色。

至於單一召委部分,游錫堃說,他沒有提案權,只能說他個人覺得這是好的,因為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單一召委制,但就台灣而言,雙召委會照顧到小黨,在委員會會比較平衡,單一召委則可能執政黨或多數黨全拿,導致小黨政策意見受到忽略,因此各有利弊,「基本上國會改革,我都支持」。媒體追問,這件事民進黨會有壓力嗎?游錫堃則說,「我不代表民進黨發言」。

媒體再問,有關黃國昌與蔡其昌過去的分歧?黃國昌表示,今天非常感謝游錫堃跟蔡其昌到民眾黨團,會談過程相信非常愉快也融洽,大家對立法院接下來的運作及希望推動國會改革的目標充分交換意見,也相信游錫堃對台灣過去推動民主的貢獻是有目共睹,台灣民主歷史上絕對有游錫堃重要的角色地位。

黃國昌認為,兩黨可說有最大共識,在國家跟人民利益之前,政黨利益跟個人利益其實都是小事,他也相信,台灣社會期待的是,未來不管執政黨民進黨、在野國民黨跟民眾黨,大家如何在國會攜手合作,推出更多福國利民法案,這才是大家真正關切的事。

媒體問到,蔡其昌跟黃國昌能否擁抱?蔡其昌笑說,「我通常只跟老婆抱」,因此兩人僅握手。

快新聞/游錫堃贊同國會改革 黃國昌:會談過程非常愉快融洽
蔡其昌、黃國昌握手。(圖/民視新聞)

媒體再問,上午跟韓國昌談,下午跟游錫堃談,游錫堃也願意聲明對國會改革全盤接受,心裡覺得誰比較好?黃國昌表示,今天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民眾黨立場角色就是「來者是客、以禮相待」,早上到下午的會談內容都非常融洽,對國會未來運作有積極意義。

黃國昌指出,民眾黨立場如同主席柯文哲宣誓,「我們一定團進團出」,2場會談剛結束,黨團成員有必要開會,有任何決定會跟社會人民清楚說明。

至於召委制是否較屬於游錫堃個人意見?黃國昌說,「沒有啦」,今天主要就整體大的方向來廣泛交換意見,因為制度設計上要討論的細節蠻多的,他就補充一小點,即使是單一召委制,也未必是贏者全拿,像德國召委席次分布跟國會比例是相配合的,因此今天重點是歡迎游錫堃、蔡其昌到民眾黨充分交換意見。

黃國昌強調,相信今日2場會談的內容可以破除很多外面的揣測想像,這絕對不是刑堂,也絕對沒有牽涉到任何利益交換,「這是我們絕對非常公開而且負責任的跟台灣社會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游昌配」爭立院龍頭 游錫堃有信心:下午拜會民眾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