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鰤魚季來了! 捕撈破5萬條增7倍創37年新高
鰤魚料理示意圖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每年冬季,是日本高級魚種「鰤魚」的產季。福井縣的日向漁港,今年(2024年)更迎接前所未有的豐收期,光是到昨天(1月30日)為止,捕撈數量就超過5萬條,整整是去年(2023年)的7倍之多,創下1987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更多新聞: 橋本環奈「只包輕紗」微濕貼緊緊!「無罩側面被看光」網弱喊:比夏天還熱

肥美的魚肉,在炭火高溫下逼出濃郁香氣。簡單川燙一下,口感自然鮮甜。或是直接切片,也能享受最原始的天然風味。每年冬季,正是日本北陸地區「寒鰤魚」的品嚐季節。今年的漁獲狀況,卻相當不尋常。

福井縣居民:「只有今年幾乎每天都看到掛大漁旗,可能是史上第一次。」

福井縣的日向漁港,象徵滿載而歸的「大漁旗」,迎風飄揚。

光是1月30日為止,當地的漁獲量就超過5萬條,是去年(2023年)的整整7倍之多,創下1978年以來的新高紀錄。出船漁民個個笑得合不攏嘴。

福井縣日向港漁民:「超開心的萬歲!萬萬歲!」

ANN記者:「鰤魚實在太多,網都收不上來。」

海面上浪花翻騰,水面下黑壓壓,全是被「定置網」圍困的鰤魚,數量實在太多,連網子都被撐破。漁民還得一邊捕撈,一邊修修補補。每一條撈上來,都有10公斤左右。

福井縣日向港漁民:「能掛出大漁旗一船收入就有4~5百萬日圓,今年(2024年)出船常常可以掛旗回來。」

會出現這樣罕見的豐收場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近來幾波超級寒流,讓日本海的海水溫度下滑,鰤魚為了避寒,洄游路徑比往年更靠近岸邊。富含油脂的魚肉,簡單料理就相當美味。

福井餐飲店家廣瀨健一郎:「今年本來海溫較高,鰤魚累積脂肪較慢,所幸年底前後水溫就開始下滑,能夠捕到足夠肥美的鰤魚,希望在最好吃的時期提供給顧客享用。」

產地豐收的影響之下,市面價格也跟著大跳水,現在每100公克只要600日圓,換算台幣129塊,相當於去年(2023年)的售價打6折。往常的高級魚種,現在不用花大錢,也能輕鬆享用。

更多新聞: 暖警躺馬路裝死揪「汪星逃犯」!牠把肉叼走「衝向車子」 結局神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