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爆「管控醫護」出國 工會不滿今提訴訟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集結台北地院前抗議,要求台大醫院終結出國管控。(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的「醫護出國禁令」餘波盪漾,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指控院方,仍透過審查機制管控醫護出國,嚇的員工不敢出國還退機票,今天更依勞動法提出不作為之訴,盼院方廢止審查陋習。

更多新聞: 為何你會一直「熬夜」?這是「睡前拖延症」 三大成因讓你越累越睡不著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醫護斬枷鎖行動要自由。」手拿標語、高喊口號,數十位台大醫院員工,出面控訴院方持續監控職員出國。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台大護理師)柴世媛:「我聽到主管說不行,然後再加上沒有申請,我又會被送考績委員會,他當然也就不敢做丟出申請單的動作,最後甚至最後還退了機票這樣子。」


台大醫院爆「管控醫護」出國 工會不滿今提訴訟
工會指出,台大醫院員工需於出國前載明出國地向院方提出申請,經院方審查並取得核准後始得出國。(圖/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提供)


質疑院方壓榨管理,因為根據院內規定,白紙黑字要求員工必須填寫差假單簽核完才能出國,否則將送考績委員會,工會認為已經違憲,依勞動事件法對台大醫院提起不作為之訴。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台大醫師)陳亮甫:「納稅錢被台大醫院拿來這邊打官司,這在我們看來完全是一個矛盾,精神錯亂這樣的一個舉動。」回顧去年4月台大醫院院長信也說,為了醫院評鑑各類出國均暫緩,工會怒轟暫緩5-7月期間一切出國申請,形同頒訂出國禁令,其實早在2020年起持續2年多的醫護出國禁令,依然捆綁醫護同仁。


台大醫院爆「管控醫護」出國 工會不滿今提訴訟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天集結北院提出訴訟。(圖/民視新聞)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長邱宇弘:「要求台大醫院去廢止這樣子,不當的出國審查的管控條款,展現我們基層醫護,不是一天到晚被欺負,我們也可以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台大醫院醫務秘書陳慧玲:「並不會因為出國的地點而去管制,知道員工的出國地點,主要是第一個是感管,工作環境上面的調度,也會做適當的安排。」院方澄清並未管制醫護出國,光是從去年四月至今,已經有7000多名員工申請出過,如今被工會提告,未來是否調整措施,台大醫院強調一切已交由司法釐清。


更多新聞: 春節又逢護理師大出走急診恐爆量 台北馬偕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