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 陳建仁譴責:破壞現狀
中國民航局宣布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將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民航局30日片面宣布,從二月一日起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措施,並將啟用銜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壓縮我空防縱深和預警時間。行政院長陳建仁痛批中國對飛安造成影響,更譴責這種破壞現狀的不適當行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片面宣布M503航線不再偏西飛行 陸委會、民航局嚴正抗議

頭版半頁訊息,大大地刊登中國民航局宣布,從2月1日起取消M503航線由北向南飛行"偏置"措施,並且將啟用銜接M503航線的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飛行。中國這舉動試圖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

中國片面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 陳建仁譴責:破壞現狀
中國民航局宣布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壓縮我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破壞雙方從2015年來的協商結論,也對飛安造成影響,中國釋放氣球,行經我國領空這樣作為實際上,都是破壞我們台灣海峽,以及區域安全穩定的現況,我國政府譴責這樣不適當的行為。」


陳建仁喊話中國停止不適當的作為。陸委會也發聲明痛批,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中方應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飛航行動。中國現在取消向西偏置,M503距離海峽中線只剩下約7.8公里,不僅有飛安疑慮,更意味著壓縮我空防縱深和預警時間。

中國片面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 陳建仁譴責:破壞現狀
中國民航局宣布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壓縮我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圖/民視新聞)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也就是海峽中線變成他的領空勢力範圍,他把領空推到海峽中線,從海峽中線跟我們台灣領空兩個對切,以後他在這個地方,對我們來說壓迫非常嚴重,11公里的話戰機速度,大概就是一分鐘,那就是少了一分鐘,所以說地面警戒待命的防空飛彈部隊,手上要抓著火線。」

空警時間變短,以戰機來算的話,台灣至少少了一分鐘的反制時間。就怕中國會用軍機偽裝成民航機,進而威脅台灣攻佔機場,空中的木馬屠城記再掀討論。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還有他的運20是不是都有,可以掛民航編號,因為都是運輸機,他的輔戰機種運8運9,可以偽冒啊這是軍事偽冒,欺敵策略這是常用的,七大機場要趕快加強守備,甚至把小港機場也納進去,如果是木馬屠城記,空降突擊,這以前有歷史的。」

中國蠢蠢欲動的作為,無疑是中國對台新政府的施壓。台灣得積極反制提升防衛能量,才能回應對岸的文攻武嚇。

更多新聞: 中國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 陸委會抗議:改變台海現狀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