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熱愛鄉土 關懷人性 雕塑大師方惠光專訪

曾經獲得文化部公共藝術卓越獎的方惠光大師,長期致力於雕塑藝術創作和教學,他的大型公共藝術作品,可以說是遍布台灣各地,其實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看過。今年他再度推出新作,取名為「台灣人民」,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製作了35尊銅像,一推出馬上引起各界的矚目。究竟這些銅像投射的是那些人,那些人是方大師心中台灣人民的形象呢?多才多藝的方惠光老師不只是雕塑家,年輕的時候還是知名的節目製作人,更曾經創作很多歌曲,為黃鶯鶯、楊烈、蔡琴等歌手寫過歌,本集我們就邀請到方惠光老師,聊聊他的傳奇人生。

更多新聞: 台灣人民揭幕儀式「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登台 舞者演繹全台第一支現代舞〈印度之歌〉

這次「台灣人民」的雕塑多達35尊,對於其中要表達的意涵,方惠光表示,從歷史的角度,他想記錄下來,台灣人在追求自由民主或是公平正義這樣的體制,一路走來的犧牲、奉獻,或是期望、失落,因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方惠光說,做藝術有很多種可能性,有些人可能做一些個人感情,或是風景、水果都可以,但他個人的藝術創作,很清楚地偏向他觀察社會的狀態,還有人生存的狀態、百姓生活得怎麼樣、感受怎麼樣,因此「台灣人民  」他也是從這麼方向在看。

新聞觀測站/熱愛鄉土 關懷人性 雕塑大師方惠光專訪

這作品裡面有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前線為了政治立場、自由民主奮鬥、犧牲,然後甚至離鄉背井、流亡的人;而在作品中另一部分則是描述,所謂販夫走卒、士農工商。在方惠光的觀察之中,他覺得社會體制的改造,或是政治制度的推展,除了在第一線奮鬥的人之外,需要有人民做強大的力量,在後面支撐,這樣社會體制才有可能扭轉,這便是他在創作「台灣人民」時主要的內涵。

新聞觀測站/熱愛鄉土 關懷人性 雕塑大師方惠光專訪

對於選取人物的標準,方惠光表示自己的用意並不是要指某一個人,有時候還刻意做得不要一看就知道他是誰,因為他要表達的是,台灣人民裡面有很多人,為了爭取自由民主的理念在向前奮鬥,當然他有參考一些歷史事件,所以難免會彰顯那個人的特質,但並是創作中最重要的部分。當然他還是有一些考量,因為青銅雕塑一做下去就會長期留存下去,所以在挑選人選時會比較傾向於,從歷史角度、社會價值角度看起來,比較沒有爭議的人,這樣比較容易傳達正能量。


新聞觀測站/熱愛鄉土 關懷人性 雕塑大師方惠光專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人民雕塑今揭幕 楊長鎮:蔡同榮推動公投是人生重要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