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下週鋒面、冷空氣接力報到! 春節濕冷「小年夜探14度」
下週鋒面、冷空氣接力報到,春節濕冷「小年夜探14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下週四(8日)就是小年夜了,不過又要變天了。氣象署今(1)日表示,下週一開始鋒面通過氣溫持續下降,下週三、四(7、8日)冷空氣強度有機會到大陸冷氣團,下週三晚上到下週四清晨北台灣有機會再下探14度,其他地區溫度也會下降,且冷空氣可能影響到大年初一,加上華南雲雨區影響,春節前半段會偏濕冷。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暖了!這週高溫飆30度 春節前又有冷氣團報到

氣象署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未來一週天氣變化快速,今天各地多雲到晴,高溫回升明顯,西半部高溫27至30度、東半部26至27度。

降雨部分,張承傳說明,今天降雨比較少,但明後天東北季風稍微增強,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水氣增多,降雨機率提高,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則維持多雲到晴;3日迎鋒面降雨就會減少,但4日東北季風減弱水氣更少,天氣恢復多雲到晴。

張承傳表示,下週一(5日)鋒面通過,北部、東半部降雨轉趨明顯,尤其上半天雨勢比較大,下半天鋒面通過後轉為東北風,降雨較緩和,中南部是否會影響的不確定性較大;下週二(6日)東北風影響,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7、8日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東北部增多,且降雨時間長,其他地區降雨機率也會提高,可能影響到9日,且華南雲雨區預計10日才會逐漸離開,恢復成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

溫度方面,張承傳指出,今天溫度回升明顯,但明後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天氣稍微轉涼,高溫下降到20至23度左右,低溫變化不大,維持17至19度,中南部、花東較不受影響,高溫可以到25度以上。

張承傳表示,下週日(4日)東北季風減弱,北部高溫又回升,有機會25度或更高,下週一(5日)鋒面通過,北部高溫降到20度,下週二(6日)溫度持續下降,下週三、四(7、8日)冷空氣強度有機會到大陸冷氣團,下週三晚上到下週四清晨北台灣有機會再下降到14度,其他地區溫度也會下降。

張承傳說明,冷空氣可能影響到9、10日,加上華南雲雨區影響,春節前半段會偏濕冷,春節後半段有機會轉乾。

更多新聞: 好天氣「飛躍性回溫」最高熱飆30度 林嘉愷揭年節「這幾天」恐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