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28年淡北道路終開工 侯友宜:帶給淡水居民更好生活環境
侯友宜表示,淡水交通一直是一大問題,希望在2029年完工後,帶給淡水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彥君 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淡水往返台北的「淡北道路」,推動至今,已經28年過去了,終於在歷經無數挑戰、各項審查中過關,2號舉行動土典禮,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公路總局、營建署等官員共同見證,侯友宜表示,淡水交通一直是一大問題,希望在2029年完工後,帶給淡水居民更好的生活環境。

更多新聞: 新北板橋國中舊校舍改建幼兒園 擴增18班可收托400名幼生

新北市長侯友宜率領施工團隊,和地方民意代表、里長們,大家一起拿起金鏟子,參加動土典禮,宣布淡北道路正式動工。侯友宜強調,這條道路有太多複雜因素,過去在環評上卡關,但20幾年來,團隊義無反顧地往前抗爭,就是要讓這條「救命道路」完成,不過,雖然即將動工,但施工過程會不會造成車流回堵,甚至影響到北投地區呢?

等了28年淡北道路終開工 侯友宜:帶給淡水居民更好生活環境
淡水往返台北的「淡北道路」,推動至今28年,終於在2024年2月2日舉行動土典禮。(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侯友宜表示,施工期間一定會做好交維計畫,包括公車、捷運班次的增加,以及號誌秒數的調整,隨時掌握狀況。淡北道路是為了紓解淡水的塞車日常,新北市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款,規劃出一條台二線替代道路,全長5.45公里,起點淡金路,終點在台北市北投的大度路,透過地下道、高架橋,再加上匝道儀控等措施,來緩解車流,幫助淡水居民,脫離交通夢魘。

等了28年淡北道路終開工 侯友宜:帶給淡水居民更好生活環境
起點淡金路,終點在台北市北投的大度路,透過地下道、高架橋,再加上匝道儀控等措施,來緩解車流。(圖/新北市工務局提供)

打通任督二脈,把北海岸交通的最後一塊拼圖拼上,預計在118年完工,可望縮減一半行車,淡水往返台北有了替代道路,不僅加速淡水對外的連結,也促進觀光發展,讓雙北之間,未來更加順暢。

更多新聞: 讓外國人居住在台灣的5個理由 加拿大男曝:回到家鄉難以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