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稽查網購紅包袋、春聯 24件標示不合格
新北市消保官抽驗網購春節商品 不合格率近七成(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黃國誠 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新北市消保官針對紅包袋、春聯等網購商品,進行稽查,發現35件商品中,未依規定標示的商品,就多達24件,不合格率近七成,毒物科醫師也提醒,紅包袋染料、甚至燙金,都可能含重金屬成分,除了避免購買標示不清商品,拿取後務必記得洗手,別把重金屬吃進肚子裡。

更多新聞: 中國唱不到!他趁來台KTV嗨唱懷念 這2首辱華神曲台灣都有

農曆春節重頭戲,有人忙著發紅包,也有人期待領紅包,只是紅包袋款式百百種,新北市消保官就針對三種網購平台,充當秘密客,隨機進行稽查,赫然發現,35件春節商品中,就有24件未依規定標示,不合格率將近七成。新北市消保官鍾佳儒表示「這次買到這些網購的春節周邊商品,它完全是沒有標示的狀況,其中有十八件在本市的轄內,我們本府的經濟發展局,已經有將函請這些業者,去做限期改正的動作。」

新北市稽查網購紅包袋、春聯 24件標示不合格
新北市消保官列出不合格春節商品(圖/民視新聞)

消保官稽查品項中,包括紅包袋、春聯、窗貼等,違規情況,多半是未標示商品名稱、廠商名地址電話、原產地、適用年齡、主要成分或材料,以及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遲未改善將依商品標示法,處2萬到20萬。新北市經發局商業發展科長陳漫瑄表示「紅包袋跟春聯,它需要符合文具商品標示基準裡面,一般性文具商品,應該有的標示,所以基本要有的包括,商品名稱 產地 還有製造商,它標示的內容,應該是以繁體中文去做標示。」

新北市稽查網購紅包袋、春聯 24件標示不合格
新北市消保官列出標示合格春節商品(圖/民視新聞)

只是部分紅包袋、春聯,因為染料跟燙金,不排除可能含有重金屬成分,萬一產品標示不清,或是來源不明,更增添過敏風險。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民眾拿到紅包袋或者春聯的話,還是建議要洗手後才能吃東西,因為如果萬一,我們的一些紅包袋或春聯上面,有一些重金屬或甲醛的話,就擔心會刺激我們皮膚,皮膚會不舒服。」過去標檢局,就曾針對紅包袋「重金屬」及「游離甲醛」成分,進行檢驗,雖然沒驗出超標,但也提醒民眾,選購春節商品,除了先檢視成分標示,再聞聞看有無異味,使用後立即洗手,更要避免嬰幼兒放入口中啃咬,畢竟再多紅包,也買不到健康,大小朋友務必都要多留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18時10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嘉義、雲林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