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稀有護照「僅3類人可用」!發行7世紀「全球只有500本」歷史曝光
馬爾他騎士團從14世紀開始發行護照,至今只有500本是全球流通。(圖/翻攝「Order of Malta」官網)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世界各國都有各自核發的護照,作為民眾出國的身份證明文件,每年也有機構列出「全球最強護照」排名,像是台灣去年以「免簽144國家」在亞洲名列前茅;不過世界上有一款「最稀有護照」,從14世紀發行至今只有500本仍在流通,還是來自沒有領土的主權國家(sovereign nation),需有一定資格才能持有。

更多新聞: 不支援收驚…恐怖片《伏慄熊》撞名福利熊、主角叫巧芯!釣出本尊神回


據外媒《CNN》報導,這本全球最稀有護照由馬爾他騎士團(Knights of Malta)所發行,深紅色封面中央印著代表徽章,上下各別有兩排燙金文字,並寫著馬爾他騎士團的法文「Ordre Souverain Militaire de Malte」,外型低調不失氣派。這本護照也非人人可持有,只有馬爾他騎士團主權委員會成員、外交使團代表與其家屬才符合資格;其中大教長的任期為10年、可連任1屆,因此護照效期最長為20年,其他用於外交任務的護照有效期限則為4年。

世界最稀有護照「僅3類人可用」!發行7世紀「全球只有500本」歷史曝光
馬爾他騎士團在2023年5月3日,舉行新任教長宣誓就任儀式。(圖/美聯社提供)

至於馬爾他騎士團有何來歷?報導稱,它是約西元1099年起源自耶路撒冷的騎士組織,1530年曾獲得西班牙國王贈與馬爾他群島,不過1798年被法國的拿破崙趕出了馬爾他,如今總部設在羅馬。馬爾他騎士團的護照最早可回溯到14世紀,當時馬爾他外交官為了以大使的身分前往其他國家,在1300年代發行第一本護照,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本護照才逐漸像其他國家的外交護照被使用。

世界最稀有護照「僅3類人可用」!發行7世紀「全球只有500本」歷史曝光
鄧拉普(John T. Dunlap)本身是加拿大的律師,被選為第81任大教長。(圖/美聯社提供)

據悉,馬爾他騎士團除了是千年歷史的天主教團體,也是擁有數百萬美元資金的人道主義援助組織,在全球約120個國家開設難民營與援助計畫。特別的是,馬爾他騎士團雖然屬於主權國家,擁有聯合國觀察員地位和自己的憲法,也發行主權國家,擁有聯合國觀察員地位和自己的憲法,但未有任何領土。由於其特殊的歷史來歷與資格,目前只約有500本馬爾他騎士團的護照在全球流通,成了世界上最稀有的護照。

更多新聞: 住32年不知…他開車「手機放大腿上」慘噴4.7萬!美魔女嘆:買到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