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怪客亂轉「緊急開關」 台鐵1自強號列車被迫停駛檢查
2月2日,一輛自強號列車遭旅客亂轉緊急開關導致故障。(示意圖,非當事列車/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月2日下午,台鐵一輛從樹林站出發、經東部縣市開往高雄的自強號列車,經過台東站後突然發生故障,司機緊急在金崙站停車檢查;原來是有乘客轉動列車上的「緊急開關」才會發生錯誤;目前鐵路警察局正在追查這名怪客的真實身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鐵1列自強號上午發生故障 疑遭乘客破壞所致

在想什麼?鐵路警察局表示,前(2)日台鐵第422次下行自強號3000型列車發生故障,臨時增停金崙車站;經台鐵人員檢視後,發現通道車門間的「緊急考克」(緊急開關)遭旅客蓄意轉動,導致列車發出系統通報、緊急停駛;事後台鐵公司緊急調派其他2台列車,疏運故障列車上的乘客。

鐵路警察局表示,目前已針對遭轉動之開關採集跡證,並調閱相關監視器影像,追查、過濾這名造成列車停駛的旅客身分中。

依據《鐵路法》第68之1條規定,任意操控鐵路站、車設備,或以他法妨害系統設備正常運作的行為人,可依法裁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且若因此造成更大的公共危險,亦將依刑法究辦、絕不寬待。

鐵路警察局呼籲,旅客搭乘各級列車,應遵守乘車秩序,切勿任意開啟、操作各項列車設備,以免觸犯法律規定受罰、甚至可能釀成更嚴重的重大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羅東71歲街友入侵軌道 遭列車撞到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