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華人過年這樣 「撈生」撈得風生水起步步高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國家每逢過年,馬來西亞華人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撈生」,邊撈邊講吉祥話,而且要越撈越高,以示步步高昇,相當熱鬧。而來自馬來西亞的池雪麗,選在三年前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開店,因為店內沒辦法內用,餐廳差點關門大吉,不過危機就是轉機,在同鄉朋友互相扶持之下,她撐了過來,也感念大家在疫情期間沒辦法回家鄉,於是把家裡的團圓飯菜在臺灣復刻,邀請大家一塊來過年。

更多新聞: 臺大越南博士生黎英武 研究都市設計貢獻臺灣

馬來西亞華人的年夜飯一定都是從這裡揭開序幕,喊得比大聲,還要接龍講吉祥話,就是要讓來年運勢,心想事成。

大馬華人過年這樣 「撈生」撈得風生水起步步高升

桌上這道菜叫七彩撈生,菜如其名七彩繽紛,裡面的材料每一樣,都有吉祥含意,上桌之後,大家用筷子攪拌越撈越高,代表風生水起一路發。

馬來西亞新住民池雪麗:撈生的話是源自於廣東,廣東話我們叫撈起,就是撈得風生水起,就每個人在新年的時候,在人日(大年初七)的時候,然後在團圓的時候,我們就會有這道料理,我們就大家圍起來,然後就一起吃。

撈生結束後,年夜飯的重頭戲才算正式開始來自馬來西亞的池雪麗,爸爸是客家華人,媽媽祖籍則是來自福建,家裡的年夜飯餐桌,總是融合福建菜與客家菜,豬蹄膀燉海蔘,芋頭扣肉,奶油大蝦,甚至是荷葉飯,樣樣都是功夫菜。

華人過年就是愛討吉利,透過年菜的寓意,表達對新年的美好期待,原本是工程師的池雪麗,三年前來臺灣創業時,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客人進不來,菜賣不掉,差點撐不下去,還好大馬同鄉,歌手光良認購便當送給醫護人員,也有網紅朋友幫忙開箱,過年時大家沒辦法回家鄉,池雪麗索性就在餐廳裡,辦起年夜餐桌。

大馬華人過年這樣 「撈生」撈得風生水起步步高升

馬來西亞新住民池雪麗:他們都不放棄,我覺得我沒有放棄的理由,我感覺上我好像,就看到了希望,你懂嗎,就是覺得,從這邊好像把我們救了,救了出來。

送走過往的年夜飯,化作前進的力量,大馬人圍爐時,還有個重要橋段,大家舉起酒杯乾杯,聲音拖得越長,代表來年運勢越旺,也象徵一切都否極泰來。

更多新聞: 辯稱來台拜關公 馬國女行李箱藏市值4千萬海洛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