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飯店董事慘了!虛報23名親友優先施打疫苗 逆轉改判有罪
高院今(6)日翻案改判有罪。(圖/擷取自蘊泉庄旅館官網)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飯店「蘊泉庄」2020年4月間被新北觀旅局核定為防疫旅館,該飯店執行董事劉晉誠、董事特別助理何善衡2人,涉嫌於疫情期間,將不符優先施打疫苗資格的23名親友虛報為飯店職員,遭檢方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士林地院原以罪證不足為由,判劉、何無罪,但檢方上訴結果大逆轉,高等法院今(6)日改判2人有罪,各處拘役30日,可易科罰金3萬元。

更多新聞: 諾富特翻版! 淡水「蘊泉庄」遭爆混住 開罰50萬

士林地院審理時,劉晉誠雖坦承是蘊泉庄飯店執行董事,但辯稱「我有參與蘊泉庄飯店的營運決策,也會就飯店的裝修、維護事項提供建議,我不清楚當時施打疫苗的程序,因為這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他表示,之所以會將14名親友健保卡正反面拍照,並用LINE傳給特助,只是想確認這些人是否符合施打資格,但對方並未回覆,直到被調查局約談後才知道出事。

劉男表示,這14人包含他的配偶、姐姐及姊夫、岳父、鄰居夫妻及子女、姐姐家司機及保母等。

特助何善衡則稱,雖有將劉提供的14人,以及自己的親友9人,製作表格填載工作單位及內容後,傳送給新北觀旅局承辦人,但他辯稱後來覺得不妥有表示要撤回名單,而自己提供的9人包含女友父母、兄弟夫妻、朋友及其配偶等。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事證不足,去年7月間判劉、何2人無罪,檢方不服提起上訴。

高院判決指出,劉、何2人均屬從事防疫旅管業務之人,明知23名親友不符優先施打資格,仍由何男於2021年6月8日以LINE傳送名冊給新北觀旅局承辦人,足生損害於該局防疫旅館施打疫苗人員名單管理正確性。

合議庭指出,審酌犯罪動機、目的、手段、被告2人主從關係及各自參與程度、所生危害、犯後態度等,以及後續蘊泉庄飯店被新北市府取消防疫旅館資格,名冊上全數人員亦遭取消施打,損害並未擴大等,各判2人30日拘役,易科罰金3萬元,可上訴。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旅館收一般客混住!新北市府重罰蘊泉庄旅館50萬、停業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