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西布特羅1公克「藥」價百萬! 曾文生:台糖沒經濟動機餵豬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複驗結果今(7)日出爐,皆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但農業部擴大檢驗結果顯示,台糖與肉品市場樣品298件皆未檢出,定調為單一個案。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身為國營事業台糖公司的主管機關,因此希望未來能針對檢測能建立更為標準的處理方式;另,曾也指出,「西布特羅」相當昂貴,1公克要價百萬,不太可能餵豬吃。

更多新聞: 食藥署複檢驗出0.001ppm 農業部研判應為單一個案

今日下午2時行政院召開「僅中市府提供同一樣品驗出西布特羅,清查食品鏈尚無風險」記者會,由發言人林子倫主持,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陳駿季、曾文生、衛生福利部次長周志浩、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出席。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身為台糖的主管機關,經濟部4日晚上已做了非常清楚的說明;第一,台糖是國營事業,做養殖已70年,過去信譽都非常的好,食安辦許輔主任也有特別提到一件事,這次驗出來的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其價格非常昂貴。

曾文生指出,1公克「西布特羅」換算約合新台幣100萬元,台糖大概不會用這麼昂貴的藥劑來餵豬吃,他們沒有經濟動機,但也需要對自己產品的「信譽」做出努力。

曾文生說,這幾天以來,包含中央、地方及農政各個單位,都針對養豬場豬隻、飼料與運送至分切場的流程進行檢測,迄今逾300多個檢驗都證明,豬隻不含乙型受體素,對上中市府、食藥署驗出的1個陽性,到底如何發生的,最想知道的可能就是台糖。

曾文生提到,實驗室驗出台糖豬肉含有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台糖最想知道原因;希望在這塊後續釐清上面,針對此次實驗室操作的流程、取樣標準等,可能要做一次專家學者會議進行通盤檢討,也感謝衛福部提出這樣的建議。

曾文生強調,國內提供肉品的廠商,不只國營事業台糖,還有更多業者,在檢驗過程中,流程標準化及檢測到疑似或極微量藥品狀況下,是否能有較為標準的處理方式。

曾文生說,站在經濟部是廠商、業者輔導者的角度而言,特別台糖是國營事業,無論如何都希望在整個流程上面,能有更明確的做法,未來在後續所有養殖流程中,台糖將秉持過去一貫態度,以穩定供應國內肉品與讓民眾安心而養殖,目標不變,而且會持續努力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糖豬肉中央驗出殘留瘦肉精 王必勝喊難解釋:全台僅1包肉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