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糖豬肉中央驗出殘留瘦肉精 王必勝喊難解釋:全台僅1包肉驗出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瘦肉精疑雲持續延燒,台中市政府、衛福部食藥署複驗都驗出殘留「西布特羅」,但農業部檢驗台糖所有養豬場等仍未驗出。對此,曾公布此事件「五大疑點」的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7)日回應,不是打臉不打臉的問題,因為從頭到尾檢體就那一包肉驗出,很難以解釋為什麼,既然現在已有確定結果,就一起面對。

更多新聞: 盧秀燕回應瘦肉精風波「難道等人民吃完再公布?」 名嘴這理由批她「讓食安政治化」

綜合媒體報導,王必勝受訪時表示,食藥署今日公布有檢出0.001ppm的「西布特羅」的肉品複驗結果,主要也是源自於同一包肉;這只能證實與過去結果相同,因為食藥署都是本於科學檢驗,中市府之前驗了22次也是有,同檢體驗出來差不多,只能代表實驗室有驗出。

王必勝強調,他沒有任何一點有質疑錯誤的,因為檢體是由台中市提供、所有檢體的最後一片肉,換言之,從頭到尾檢體就是那一包肉,食藥署皆本於科學去檢驗,「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王必勝重申,「不是打臉不打臉的問題」,因為中市府說要派人到食藥署實驗室觀看檢驗,但他認為不需要,將秉公處理;王強調,一開始會請中市府不要公布,是因為此是很特殊的狀況,地方、中央應先討論過再一起公布,並非叫中市府不公布,現在就變成各說各話,因為只有一包驗到,就很難以解釋。

王必勝提到,除了那一包肉,所有外圍同批產品、加強抽驗的都沒有驗出東西,所知的農場養殖,幾百隻豬都在那養,吃相同飼料,同一來源、同一天屠宰的檢驗都沒驗出,「全台灣只有這一包肉有驗出」,昨(6)日還在討論是否可能有污染狀況,因為現在不能回溯,是否實驗室或哪個環節讓檢體污染。

王必勝說,台中食安處驗了12天發現有疑慮,為什麼不與食藥署商量討論,並請求協助,由於這起瘦肉精事件,大家都不確定原因,如今有了確定結果,就一起來面對。



更多新聞: 瘦肉精複驗畫面曝光 11人參與中市府「全程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