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複檢驗出0.001ppm 農業部研判應為單一個案
農業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擴大豬場抽查結果。(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柔安、李奇 台北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上週公布在台糖梅花豬肉片驗到極罕見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軒然大波;食藥署接獲中市的原檢體,立即進行復健,今天上公布結果,也檢出0.001ppm西布特羅。不過,農業部隨後舉行記者會,強調目前針對台糖所有養豬場,都是零檢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糖豬瘦肉精複驗結果10時公布 盧秀燕:證據到哪就公布到哪

歷經36小時的檢驗、食藥署公布台糖梅花豬肉片的複驗結果,沒想到,同樣驗出0.001ppm西布羅特!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那經過前天的晚上拿到檢體,昨天到今天的凌晨(進行抽驗),那我們就得到了最後的結果,所以已經確認是含有西布特羅。檢驗的結果是0.0013ppm、0.0014ppm還有0.0014ppm,我們做三次的結果是這樣,那因為沒有到四捨五入,判定為0.001ppm。」

食藥署複檢驗出0.001ppm 農業部研判應為單一個案
食藥署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糖梅花豬複驗結果。(圖/民視新聞)

食藥署強調,除了台中市送來的原檢體之外,其他都沒有檢出有含瘦肉精成分,農業部這幾天更是大動作,全面清查台糖的養豬場和屠宰場!農業部次長杜文珍指出:「這不是一個系統性的問題,因為我們從最前端的飼料,一直到最終端的肉品市場,甚至到相同的產品都沒有驗到,我想這要請國人要了解這一點,也安心來享用我們的國產食品。」

食藥署複檢驗出0.001ppm 農業部研判應為單一個案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圖/民視新聞)

全面抽驗都沒檢出,農業部要大家安心食用國產豬,這也是近10年來首度在市面檢出瘦肉精,且西部特羅是農業部規定禁用的動物藥品,昂貴且稀有。杜文珍說:「西布特羅從來不是我們的動物藥品,我們甚至連在國外,要找到它的商品都很難,那唯一有可能有進口的也大概就是實驗室需要做的標準品,那量都非常少,而且是去實驗室用。在全球沒有測到過以這個當作乙型受體素的殘留案例,其他的產品都沒有測到,其他的相同品項也沒測到,就在這一盒裡面,我想食藥署應該會找專家來研判。」台糖豬肉疑雲真相大白,不過怎麼抽,怎麼驗就只有怎麼就那一包肉還有西部特羅,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差錯,相關單位將繼續追查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糖豬瘦肉精複驗結果出爐 中市府:驗出西布特羅0.002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