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樹皮藝術家」巧手雕刻 樹皮條變成各式造型用品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說到樹皮,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僵直、沒有彈性等。不過在北歐芬蘭的南部,有一名高齡87歲的阿公,卻有著一雙巧手,能用刀雕刻出細緻的樹皮條,再編織成各種造型的用品,包括手提包包、帽子和鞋子,甚至還為自己做了一件外套,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美國男戴蘋果VR眼鏡開特斯拉 雙手放開「在空中比劃」引網熱議

用刀子修整形狀,過沒多久,一顆小球就出現了。再環繞四周,還有更多作品,不說你可能看不出來,這都是樺樹的樹皮,而且全都是這阿公,用雙手打造的。

樹皮藝術家佩卡里寧:「你想我現在87歲了,我從10歲開始學習(編織樹皮),可以說我弄這些已經77年了。」

芬蘭「樹皮藝術家」巧手雕刻 樹皮條變成各式造型用品
這名住在芬蘭南部森林的87歲阿公佩卡里寧,從小就喜歡動手做,而對樹皮雕刻編織有興趣,則是從做伐木工人開始。當時他就喜歡整天泡在伐木營區,做東做西。

樹皮藝術家佩卡里寧:「你想像出什麼東西都可以做出來,真的是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每天用的日用品像這些麵包籃。」

在他眼裡,樹皮可不是沒彈性,只要處理得好,樹皮可以輕易被切割或彎曲,做成各種作品。除了手提袋,還有手機套、項鍊、行李箱,以及飲料籃子,堅韌又好用。甚至他還為自己打造一套套裝,有帽子和鞋子,以及外套。

芬蘭「樹皮藝術家」巧手雕刻 樹皮條變成各式造型用品
​​​​​​​​佩卡里寧表示,樹皮製成的用品非常耐操,用上十幾年都沒問題。其實追溯歷史,早在石器時代,極圈住民就曾用樹皮製成盒子,以及鞋子和背包,不僅防水還能絕緣,好處多多。 更多新聞: 能登強震後日公務員「愛貓失蹤」逾30天!不放棄痴痴等待「結果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