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孫曉雅正面回應台美是否為「盟邦」 邰智源:實在太讚了
孫曉雅的回應得到邰智源的稱讚。(合成圖/翻攝自AIT、邰智源–邰邰的第一個家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日前上了知名網路節目《下班去吃飯第2季》,和主持人邰智源、邰靖父子談話。值得注意的是,邰智源直球問到台美關係是不是盟邦(Allies)?孫曉雅說,不是,在外交上盟邦是一個術語,代表簽署了條約,而台灣與美國是朋友及良好的合作夥伴。這番回應也讓邰智源讚道,「實在太讚了,謝謝您給予明確且正面的回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任內最後春節給台灣年輕人建議 孫曉雅:別認為自己無法主宰命運

孫曉雅日前應邀到「木曜4超玩」–《下班去吃飯第2季》網路節目,與主持人邰智源、邰靖父子在內湖一間美式牛排館用餐,影片於昨日在YouTube上架。

談到台美合作時,孫曉雅表示,「我和AIT在這裡就是為致力促進台美之間關係,存在一種非官方關係,不會改變,我們努力於現狀,而現狀就是這種非官方的關係,還有一種安全關係是基於美國的一中政策,40多年來在《台灣關係法》中被立法規定,同時在三個公報、六項保證存在,這是長久存在的,我認為就是一個區域和平穩定的基礎」。

邰智源表示,「我認為一個中國的政策是正確的,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世界上也只有一個台灣」。不過孫曉雅說,這個說法並不是美國的政策,當中有所不同,而且是複雜的。

邰智源直球追問,如果台灣有可能進行獨立或統一的公投嗎?美國的界線在哪?孫曉雅表示,回歸到之前提到的狀態,美國是致力於支持現狀,沒有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且絕對不能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看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慘烈破壞,這是場悲劇,這樣的衝突中沒有贏家。

孫曉雅指出,外交很多時候涉及細微差別,而這種細微差別不太適合媒體的簡短報導,這對於希望得到簡短摘要的人來說,可能會感到很不滿意,因為得到的是一篇詳盡的論述,她也強調,「這不是美國在為台灣做什麼,而是美國和台灣攜手合作,台灣有很多可以貢獻給世界,對美國也是如此,台灣是我們的重要夥伴」。

邰智源繼續直球對決,問她台美之間是「盟邦」(Allies)嗎?

孫曉雅正面回應,不是,因為在外交上盟邦(Allies)是一個術語,代表簽署了條約,我們是朋友及良好的合作夥伴。

這番回應也獲得邰智源讚賞,他稱「我們是好朋友、良好的合作夥伴,實在太讚了,謝謝您給予明確且正面的回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上網路節目直球對決 孫曉雅:台灣是我生活過最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