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續發威!太陽出現溫度回升 清晨平地最低溫苗栗大河3‧7度
別被太陽騙!清晨輻射冷卻仍冷(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郭文海、嚴凱 台北報導

大年初二回娘家,各地陽光普照,但可別被太陽騙了!冷氣團持續影響,今晨平地最低溫落在苗栗大河,只有3.7度。台北測站也出現了10度以下低溫,前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發文,說寒流達標,但氣象署說只是輻射冷卻,白天太陽出來後氣溫就會回升。

更多新聞: LIVE/冷氣團發威!17縣市「低溫特報」 氣象署最新說明

大年初二,北台灣大晴天,太陽高掛,但還是好冷!氣象署針對台南以北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清晨平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大河,只有3.7度。苗栗農改3.9度、苗栗造橋4.3度,桃園大溪、新竹峨嵋,同時測出4.9度,桃竹苗冷吱吱,台北測站也測到9.8度低溫,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就在發臉書貼文,說寒流達標,但氣象署卻澄清只是輻射冷卻。


冷氣團續發威!太陽出現溫度回升 清晨平地最低溫苗栗大河3‧7度
台北豔陽高照,但氣溫很低(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相較於前兩天,它是純粹北方冷空氣冷平流造成的低溫,短暫而且局部,所以大致上來講還是以輻射冷卻的解釋,來說明這一次的低溫情形,因為它可能低溫的情形只有幾分鐘而已,就是清晨而已,白天大部分時間,可能都將近20度以上。」

強烈大陸冷氣團,最冷時間已經過去,但初三清晨,中部以北局部低溫,還是可能下探8度以下。不過白天溫度正在逐步回升,北部有望回到20度,中南部可以到25度以上。氣象署預估,下一波水氣來自東北季風,但水氣不多、降溫幅度不大,影響時間也不長。


冷氣團續發威!太陽出現溫度回升 清晨平地最低溫苗栗大河3‧7度
民眾等車外套穿緊,手抱拳取暖(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初七開始北方的東北季風,會稍微增強一些,所以北部東半部地區,溫度稍微下降一點,不過下降幅度也不至於太多,不過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會有一些局部短暫雨出現,初八的時候東北季風就減弱了,降雨的話東半部地區為主。」

春節連假過完一半,趁著好天氣,民眾可得把握最後時間,出門走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溫差大!初三白天溫度可達20度以上 清晨留意8度低溫